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8 04:30:00
日報

港大通過任命申作軍 宮鵬為副校長 學生會:宣告院校自主終結

分享:

港大遴選委員會推薦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擔任副校長惹爭議,港大校務委員會昨晚通過二人任命,分別出任主管「學術發展」及「研究」的港大副校長。據悉,校委會以大比數通過任命。
 

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回應指,事件反映領導層欠缺危機應變及回應公眾疑慮能力,而港大師生及校友,於制度內外奮力護校仍無法動搖高牆,對本港未來社會環境及學術自由感非常憂慮。學生會會長葉芷琳亦表示失望及遺憾,批評無視逾4,200名聯署要求延後任命的師生聲音,形同宣告港大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終結,將考慮採取法律行動推翻決定。港大校長張翔則指,今次任命教授擔任的職務,對大學至為重要。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發聲明指,申作軍表明他不是共產黨員,也不是黨委成員。

前右一起:李梓成、葉芷琳。(莊振邦攝)

前右一起:李梓成、葉芷琳。(莊振邦攝)

學生會在校委會開會前請願,向校方遞交聯署信,要求延後委任2人任命,以便作政治申報及釐清利益關係。11名香港大學校董亦發聯合聲明,稱申作軍疑有黨委委員背景,出任管理層難免引起「黨委治校」嫌疑及憂慮,對港大有負面影響。身兼港大校監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早於行政會議前回應表示,一向不干預各大學事務,尊重院校自主,包括教職員任免,相信港大會一貫遁追求學術成就及國際歷練等能力方向作決定。

申作軍是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系主任,大學網站一度顯示他為黨委委員;宮鵬則是理學院院長及地球系統科學系系主任。二人與張翔背景相似,均曾到加州伯克萊分校任教或工作。除二人外,港大校委會亦通過法律學院教授傅華伶為法律學院院長,全部任期5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