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7 04:30:00
日報

港奧運史上第二金 張家朗花劍奪金

分享:

港隊勁揪!24歲的「香港劍神」張家朗昨於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連闖5關,終在決賽以15比11氣走力爭衛冕的意大利劍手,為香港相隔25年後,奪得史上第二面奧運金牌、第四面奧運獎牌。張家朗賽後直言「不敢相信」,並寄語港人:「大家要堅持,唔好咁易放棄。」
 

由昨午開始,本港已有不少市民在多區商場及場館,一同觀賞奧運劍擊比賽直播,為張家朗打氣加油!(蘇文傑攝)

由昨午開始,本港已有不少市民在多區商場及場館,一同觀賞奧運劍擊比賽直播,為張家朗打氣加油!(蘇文傑攝)

由昨日中午32強戰開始,張家朗連續擊敗4位劍手,在晚上8時許,與來自意大利、上屆里約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冠軍、28歲的加羅索(Daniele Garozzo)爭金。張家朗甫開賽已積極進攻,先拔頭籌;但加羅索其後防守還擊多次得手,反超前4比1。張家朗企穩陣腳後,連取5分以6比4領先。當比數至6比5時,加羅索右大腿疑感不適,需按摩治理。比賽稍停後再展開,張家朗一口氣連取4分,把優勢擴大至10比5。加羅索之後一度追至9比10,幸好張家朗頂住壓力,最終以15比11擊敗強敵,為港隊取得歷史性第二面奧運金牌,也為港隊於東京奧運「開齋」。

決賽精彩,但張家朗取得金牌的關鍵一戰,其實是在8強「逆轉勝」。俄羅斯劍手Kirill Borodachev一度領前14比9,在「1分出局」下,張家朗連番搶攻兼保不失,連取關鍵6分致勝,由淘汰邊緣重回奪金之路;經此仗及16強輕取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劍手,突破港隊及他的最佳「8強」成績後,相信張家朗已有足夠信心挑戰任何劍手。


張家朗曾想過「棄劍」
事隔25年後再為香港增添奧運金牌,更是香港劍擊隊首面金牌,「香港劍神」張家朗賽後直言「仍未唔敢相信」、「完全沒有想過」,他坦言:「因為之前一直打得不是很好,高低起伏很大,我打算先打好一場(比賽),去到後來覺得再退縮不是辦法,有時候都要上前進攻,搶回主動,而這個方法是奏效的。」場上讓觀眾覺得表現冷靜,但張家朗自言並不冷靜,「我在8強有點躁,打得不太好。之前也試過這樣,但內心認為自己不可以這樣,之後便慢慢一場一場打落去。打完8強已經有少少抽筋,食了少少gel,食多些東西。現在都沒有想過做甚麼。」

他又稱比賽證明香港劍手的實力,「不止在亞洲區拿到獎,在國際上也能做到我們想要做的。」被問及有甚麽心底說話想說,他勉勵香港人:「大家要堅持,不要這麽容易放棄!因為早前我也經歷過我人生比較飄忽的時間……我曾經跌出前16名,對於劍擊運動員來說,我曾質疑自己是否不配,猶豫過一段時間,找了很多方法處理。」幸最後與教練傾談後能重新調整心態。除了感謝教練團,張家朗亦十分感激家人的體諒,「有時候練習得不好,都會有些脾氣,感謝他們體諒和明白我」,他又把獎牌送給前日生日的爸爸做禮物;他指知道很多香港市民透過觀看直播為他加油打氣,十分感謝支持與鼓勵。

張家朗同時將獲巨額獎金,除今屆港隊成員贏得個人賽金牌的500萬港元外,體院主席林大輝亦稱會兌現多年前承諾,向贏得奧運獎牌的學生,送贈至少250萬港元助置業。張家朗之後仍有機會奪得獎牌,8月1日將出戰男子花劍團體賽,其後將劍指9月陝西舉行的全運會。


港隊史上第四面獎牌
張家朗的花劍金牌,是港隊在奧運史上第四面獎牌。1996年阿特蘭大奧運,「風之后」李麗珊作零的突破,在滑浪風帆奪金。2004年雅典奧運,李靜、高禮澤於乒乓球男雙拿下銀牌。2012年倫敦奧運,「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於場地單車女子凱林賽取得銅牌。

至於劍擊隊花劍項目的另外兩名代表,張小倫在64強以14比15僅負於德國的Andre Sanita。世界排名第8的蔡俊彥亦打入16強,但最終不敵東道主日本劍手敷根崇裕,以6比15遭淘汰。

張家朗出身籃球世家,父母都是籃球運動員。

張家朗出身籃球世家,父母都是籃球運動員。

他形容玩劍擊毋須特別節制飲食,但都不會過分放縱,自言愛吃甜品。

他形容玩劍擊毋須特別節制飲食,但都不會過分放縱,自言愛吃甜品。

出身籃球世家 身高193
愛睇《One Piece》漫畫

香港擊劍代表張家朗年僅24歲,早在2016年4月就首次奪得亞洲花劍冠軍,成為香港歷來首個個人亞洲賽王者,有「少年劍神」之稱。

張家朗出身籃球世家,父母同是籃球運動員,父親張子倫是前甲一籃球成員,曾於1987年香港甲一籃球聯賽代表警察隊奪得聯賽冠軍;母親則是港青籃球代表,曾效力女子甲組均安,也曾拿過甲組聯賽冠軍。家朗的背景令他學籃球比擊劍還要早,他自小便是公牛粉絲,又視公牛球星洛文為偶像。他在小學四年級開始學劍擊,他表示自己當年一接觸劍擊便愛上,因為很有挑戰性,同時要用腦及體能,在剎那間做決定,一旦判斷錯誤就可以輸了比賽。家朗中學曾就讀林大輝中學及英華書院,在中四那年,家朗毅然決定當全職運動員,爭取一年雙親才答應。張家朗15歲時仍未躋身「大港隊」成員,張爸爸卻自費讓家朗隨師兄參加各站世界盃,機票食宿報名費一力承擔,以行動支持兒子。最後家朗在2014年亞洲青少年錦標賽,狂掃4金後躋身大港隊。

兩年後,家朗又在亞洲擊劍錦標賽的男子花劍組別中,以19歲之齡,連挫韓國亞洲賽金牌許俊、日本世界冠軍太田雄貴、中國的奧運金牌雷聲及日本的世青冠軍敷根崇裕,最終奪得個人賽金牌及亞洲冠軍,成為香港歷來首個個人亞洲賽王者,更因此奪得里約奧運資格,最後雖在16強止步,但已是香港男子花劍歷來最佳成績。家朗脫下劍擊戰衣後,平日的生活與一般年輕人無異,他曾在訪問中透露熱愛日本動漫《One Piece》,平日愛跑步鍛煉體能,但他喜歡跑街,因為可以看風景及不同事物。平日放假也會看美劇、行街及品嘗美食減壓,比賽前則會聽歌放鬆心情。

是日焦點賽事

‧游泳(09:30)—女子200米自由泳準決賽(何詩蓓) 

‧乒乓球(10:00)—女子單打第三圈(杜凱琹)

‧女排(10:05)中國對美國

‧劍擊(10:25起)—女子重劍團體(半準決賽、香港對中國) 

‧羽毛球(11:40)女單分組賽(張雁宜)

‧跳水(14:00)—女子雙人10米高台 

‧體操(18:45)—女子團體決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