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2 04:30:00
日報

港府無限制陳同佳離境 李家超︰台方設限無理取鬧

分享:
李家超離開會議廳時,一度被民主派議員包圍。(林俊源攝)

李家超離開會議廳時,一度被民主派議員包圍。(林俊源攝)

台灣殺人案遇害者潘曉穎的母親,日前去信保安局長李家超,要求港府協助陳同佳到台灣投案自首。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回應指,收到及已閱讀信件,強調非常希望陳同佳可以赴台接受法律制裁;強調目前陳同佳赴台,只欠台方的批准,批評台方將司法協助變成陳同佳自首的前提,是製造障礙、無理取鬧。
 

陳同佳今日在港刑滿出獄一年,但赴台自首安排仍未有進展。李家超指,雖然陳同佳接受警方保護,但如果他希望出外辦證,警方不會阻礙,而陳同佳若要赴台投案,香港特區政府會提供協助。

他又指,「在無司法協助下,一個司法管轄區接收一個通緝犯,是發生過的,不是新鮮事物,將司法協助變成陳同佳自首的前提,是製造障礙,是無理取鬧。如果台灣當局,不批准陳同佳入境,很難有航空公司可以給陳同佳上機,我相信這是常識。……我們要對焦清楚,對焦在台灣似乎打不開窗口,台灣似乎不肯開大門,要靠台灣才能打開窗口及打開大門,鎖匙不在,窗口不在,我在等台方做應做的事。」他又指,去年不能成功修例,現時香港無法律依據與台灣進行司法互助,又指無法修例是港人的選擇。

Ad Block

台北的陸委會指出士林地檢署已收到陳同佳透過委任律師的遞狀,地檢署再次呼籲香港應回應司法互助請求,重申本案涉及台港雙方管轄權,須由台港雙方政府先談好。

另外,12名涉及刑事案港人涉嫌偷渡被內地拘留案件,李家超昨早出席立法會會議被議員問及政府事前是否知情時重申,香港警方無參與,飛行服務隊工作調配亦不便公開,以免影響部門行動的成效。

他又指,12人打算棄保潛逃,社會絕不可姑息。至於是否需要收緊保釋條件,他則指,涉及整個法制研究,要小心處理。就他離開立法會會議廳時,一度被民主派議員包圍,李家超予以譴責。

Ad Block

律政司長鄭若驊指,在保釋命令中,已寫明不能離開香港或要交出旅遊證件,相關人士違法離境,屬嚴重行為,相信執法及司法機關注意到有關情況並會作相應工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