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4 17:35:00

港首季GDP按年增7.9% 結束連續6季度收縮

分享:
左起:首席經濟師侯家俊/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陳奕釗攝)

左起:首席經濟師侯家俊/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政府統計處助理處長洪少雯。(陳奕釗攝)

政府今日發表《2021年第一季經濟報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產總值修訂數字。經修訂後,本港首季經濟按年增長7.9%,較預先估計數字上調0.1個百分點,結束連續6季度收縮,受惠環球需求大幅反彈,貨物出口增長非常強勁,帶動首季經濟明顯復蘇。經季節調整後,首季經濟按季增長5.4%,連續3季上升。

政府指,考慮到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維持3.5%至5.5%,但新冠肺炎疫情往後若改善,實際表現可望接近預測範圍上限。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維持在1%及1.6%。整體投資開支持續按年實質溫和增長4.5%。

受惠於由內地及美國帶動的環球經濟復蘇,整體貨物出口在首季按年實質飆升30.2%,服務輸出實質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8.1%。儘管訪港旅遊業仍然低迷,但隨着外圍環境好轉和區內貿易往來暢旺,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有所改善,金融服務輸出繼續增長。

勞工市場在首季顯著受壓,但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經濟復蘇或將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轉化為更顯著的勞工市場復蘇。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第四季的6.6%,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期間的7.2%,為17年來高位,其後在今年第一季下跌至6.8%。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