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03 18:46:00

熔斷機制|馬尼拉抵港航班停剩國泰 菲傭供港恐再斷纜

分享:
外傭可恢復從菲律賓及印尼來港工作。(資料圖片)

外傭可恢復從菲律賓及印尼來港工作。(資料圖片)

外傭自本周一 (8月30日)起可恢復從菲律賓及印尼來港工作,惟有專家早已表明或會因外傭確診,而觸發港府就航班制訂的「熔斷機制」,即航班被飭令禁飛抵港。本報統計發現,目前共有3間航空公司、共4個航班提供由菲律賓馬尼拉至香港的航線,惟截至周五 (9月3日)已有兩間航空公司、共兩個航班被飭令禁抵港兩周,若餘下兩個的航班遭遇同一命運,供港菲傭恐再「斷纜」。

按照政府最新規定,菲律賓和印尼屬於A組高風險地區,直至本周一 (8月30日)前,只有持港府認可的疫苗接種紀錄的港人才能登機返港。為恢復本港外傭供應,港府早前與菲印兩地政府商討有關安排,並由本周一起可恢復來港,但須持港府或當地認可的新冠疫苗接種紀錄,以及入住指定檢疫酒店「香港荃灣絲麗酒店」21天。

目前,提供菲律賓馬尼拉來香港的航線只有4個航班,包括菲律賓航空PR300、宿霧太平洋航空5J272及國泰航空CX918和CX906。菲航及宿航分別於本周日 (8月29日)和今日 (9月3日)被飭令禁飛抵港兩周,將於9月11日及9月16日才屆滿。若期間國泰只要有一個航班觸發熔斷機制,國泰從馬尼拉著陸香港的客機將會被禁止來港,菲傭將無法再從馬尼拉直接抵港。

食衛局:熔斷機制行之有效

食物及衛生局表示,熔斷機制行之有效,現階段將繼續採取有關措施;就檢疫酒店退款安排,食衛局稱荃灣絲麗酒店不屬於當局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下的36間酒店,著記者向勞工及福利局查詢。

目前僅剩下國泰航空兩個航班可從馬尼拉抵港。(資料圖片)

目前僅剩下國泰航空兩個航班可從馬尼拉抵港。(資料圖片)

中介協會斥安排不周

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坦言,港府應一早預視到有關安排,批評當局安排不周,「其實大家都知有機會會咁㗎啦,依家人哋訂曬酒店先嚟冇得飛」。她又說,目前正密切與菲律賓的外傭工會聯絡商討應對方案,但她坦言若連國泰都停飛,便束手無策。

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亦批評,熔斷機制實施已久,並非今日才發明,相信「(政府)不嬲都覺得有機會停(飛)」。他又指,早前菲航航班禁止從馬尼拉來港,已讓受影響的僱主和中介公司「搞到佢哋陀陀擰」,須頻撲改機票,造成不便。

外傭抵港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香港荃灣絲麗酒店」21天。(資料圖片)

外傭抵港須入住指定檢疫酒店「香港荃灣絲麗酒店」21天。(資料圖片)

國泰下周機票索價3600元起

根據國泰航空網站,下周來港的機票只剩下特選經濟艙及商務客艙,索價約3,600元至約7,000元不等。陳東風指,早前協助購買機票時,票價僅約1,200元至1,400元,但料有僱主仍願意花費買貴機票讓外傭來港。不過他說,萬一國泰同樣禁飛,唯有待限期屆滿才能恢復外傭來港。陳續稱,曾向荃灣絲麗酒店查詢,若住客因航班禁飛而無法入住,可獲安排退款或更改日期。

本報正就「熔斷機制」及指定酒店的相關退房安排,向勞工及福利局查詢,本報亦已向涉事酒店查詢。

相關新聞:

新冠肺炎|4菲傭來港工作染變種 早前5確診者受疫苗污染

入境措施|暫未確定新外傭酒店 港與泰馬商針紙認證

新冠肺炎|倘爆疫或限未打針者活動 竹篙灣月底供外傭檢疫

獨家外傭檢疫酒店爆滿 訂房最快要等兩個月

變種病毒|衛生署:至今共3宗涉Mu輸入確診 首宗6月初哥倫比亞抵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