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04:30:00
日報

營運半年|醫管局疫苗接種中心 接種個案千奇百怪

分享:

全球各地的「溝針」研究仍進行中,但在本港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不時都有人向職員瞞報,希望接種多劑新冠疫苗。有夫婦早前向中心職員指「過去14日冇打過針」,詎料中心在為丈夫接種後,始發現兩人早已在其他地方完成接種兩劑國藥疫苗,護士遂急煞停為妻子打針,其間更有人揚言「咁我聽日去第二度打」。此外,亦有健碩男子在打針前充滿自信,豈料「臨門一腳」竟怕痛而抗拒,最終要出動女朋友擁抱才成功接種。

余穎心(左一)、黃慧鈴(左二)和徐淑萍(右一)等接種中心員工,分享工作見聞。(陳奕釗攝)

余穎心(左一)、黃慧鈴(左二)和徐淑萍(右一)等接種中心員工,分享工作見聞。(陳奕釗攝)

為市民注射復必泰的7間醫管局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已營運近180日,每日接待數以千計市民。本身是精神科部門運作經理的黃慧鈴,近月在接種中心的資訊區工作,她憶述有一對年約四十多歲的夫婦到場後,遂上前問他們過往14日曾否接種疫苗,兩人回覆沒有後,獲安排到接種間準備打針。

黃慧鈴稱,女子當時緊隨其丈夫接種,醫護人員循例再確認她是否未曾打過針,詎料她突說自己已打齊國藥。在場醫護聞訊隨即叫停、向兩人解釋程序上不能溝針,並促請女子不要再打,惟其間有人不滿安排並揚言「咁我聽日去第二度打」。黃慧鈴直言,經此一役會再問市民多一句,是否從未接種過疫苗,又指部分市民到場時,第一和第二針分別用不同證件登記,增加即時檢查紀錄的難度。


女友抱抱緩解不安

感染控制組資深護師徐淑萍前年退休後,近期亦加入接種中心,負責各個崗位的工作。她指,有一次在資訊區留意到一名身形健碩、高大威猛的逾20歲男子,當刻對其接種很有信心。可是,男子之後在接種間卻提出多項投訴,徐淑萍在了解後終洞悉問題所在:「大男人怕痛!」徐淑萍續說,最後仍要找來陪同他前來的女朋友,以一招擁抱緩解其不安。

除醫護人員外,旅遊業從業員亦肩負起中心運作。資深護師余穎心更指曾有日籍人士到場接種後不適,卻因語言不通而無法表達,最後發現行政團隊有曾擔任「日本導遊」工作的成員,終能協助溝通。有其他護士亦形容,有旅遊業界到中心工作是雙贏,讚揚他們懂多種語言,待人接物和管制人流方面亦很專業。

營運半年|醫管局疫苗接種中心 接種個案千奇百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