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0 04:30:00
日報

爭議藝術 若藏品涉違法與國安公署商討 唐英年指從未決定開幕展艾未未作品

分享:
被指M+「跪低」,唐英年稱從未決定於開幕展出艾未未作品。(陳奕釗攝)

被指M+「跪低」,唐英年稱從未決定於開幕展出艾未未作品。(陳奕釗攝)

「不雅藏品」會加上警示字句(右),《透視研究》(左)則沒有相關安排。(M+網頁截圖)

「不雅藏品」會加上警示字句(右),《透視研究》(左)則沒有相關安排。(M+網頁截圖)

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藏品多次被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傳媒質疑涉違《港區國安法》,受爭議作品包括艾未未以中指舉向天安門的《透視研究》。有指西九已抽起該作品不作展出,西九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昨回應有否「跪低」,指從未決定開館時展出相關照片,強調策展「唔係一個雜貨攤」,亦不會透露哪些藏品會於開幕展出現因「要保留新鮮感」。他又指自己並非法律專家,不能判斷藏品有否觸犯國安法,若國安公署認為有藏品有問題,會商討如何處理,重申M+會遵守《基本法》及香港法律。
 

備受爭議的作品來自博士希克的「半賣半送」,唐英年指當年請專家估價,整套「希克藏品」約值13億元,而現代藝術品升值很快,現時價值「相信會以倍增都唔會過分」。他又指,希克認為藏品於中國購得,希望可以送回中國,而上海政府亦曾考慮為希克藏品特別建館收藏,最後由港府以1.7億元完成交易,並向希克承諾收藏好,「同埋策展你呢一套作品(藏品)」。


唐英年表示,自己並非法律專家,不能就判斷哪些藏品涉違《港區國安法》,惟大部分希克藏品,以及其他藏品已上載至M+網頁,部分不雅藏品已「打格處理」,需要瀏覽者確認成年才獲准繼續觀賞。他相信若藏品有問題,國安公署會主動聯絡,雙方再商討如何處理;強調策展是專業學問,從沒計劃將《透視研究》於開幕時展出,亦不會透露哪件藏品會於M+開幕時展出與否,以免觀眾到時失去新鮮感。

Ad Block


議員促註銷不敬藏品
部分立法會議員昨早由唐英年陪同參觀西九文化區,監察西九文化區聯合小組委員會主席劉國勳指,若有藏品涉違國安法或不尊重國家,應考慮註銷相關藏品。他引述局方回應指,刪除或註銷藏品需要經過內部委員會程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