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10 05:15:00

牛津研究︰食雞生癌 茹素中風

分享:

被視為較健康的白肉——雞肉(圖),原來會增加患癌風險,食素又會令中風機會上升?英國牛津大學研究發現,食雞肉可能會增加患罕見血癌「非何傑金氏淋巴腫瘤」(non-Hodgkin's lymphoma)及前列腺癌的機率。該校較早前的另一項研究,則指茹素者中風機率,會高20%。

刊登在《傳染病學及社區健康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的牛津研究報告,分析了47.5萬名中年英國人,於06至14年的飲食習慣及患病紀錄,當中約2.3萬人患癌。研究員發現,進食家禽與患上惡性黑色素瘤、前列腺癌及非何傑金氏淋巴腫瘤有「正面關聯」,但強調這只屬「關聯研究」(association study),即展示兩者有關,卻未能揭示背後原因。專家指,含有荷爾蒙的「打針雞」,又或是油炸等烹調方法,都會令雞肉變得「不健康」。


該校另一項研究,則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分析了平均年齡45歲、共4.8萬人的飲食及健康狀況,當中逾半為肉食者、三分一為茹素者,發現後者患冠心病比率,較肉食者低22%,但中風個案卻高兩成。研究員未能確定當中關係,但估計茹素者膽固醇水平極低、維他命B12等「關鍵維他命」水平同樣極低,有可能增加中風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