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16 05:15:00

特朗普:達貿易協議前 中國先人道處理港問題

分享:

未知是否因為被指摘身為民主強國領袖對香港近日局勢袖手旁觀,月初稱反修例示威是香港和中國之間事務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突轉口風,周三在Twitter稱,「中國當然想達協議,但他們要先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Of course China wants to make a deal. Let them work humanely with Hong Kong first!)」,首度將陷僵局的貿易談判與香港問題掛鈎。特朗普也提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面商談。
 

特朗普提出與習近平見面商討香港問題。(資料圖片)

特朗普提出與習近平見面商討香港問題。(資料圖片)

特朗普將貿易談判與香港問題掛鈎。

特朗普將貿易談判與香港問題掛鈎。

特朗普先在帖文中辯護押後9月向部分中國貨徵關稅的決定,指該決定有利中國多過美國,關稅令工廠及外資公司撤出中國,最後卻突然說,中國要人道地處理香港問題。一小時後他再發文,未知是否補鑊,向習近平送高帽說,「他是偉大領袖,廣受民眾尊重,善於處理難題。我毫不懷疑習主席想快速及人道地解決香港問題,他做得到。想見面嗎?」。特朗普月初形容香港示威是暴亂,更表示美國無意介入,有指這是因為他6月與習近平通電話時承諾不過問香港示威。他周二也發文稱不明白香港問題為何要責怪他,翌日卻突然發出上述帖文,未知其動機。特朗普過往也將無關貿易的事宜牽扯到與習近平的談判上,如北韓核談判和華為太子女孟晚舟事件。有指特朗普在貿易談判上無計可施,所以打香港牌。不過,有人認為此舉不智,可以被中方拿來做把柄,指證外國勢力介入香港示威。


美官員:部隊集結港境靠嚇   默克爾籲和平解決
繼周一有衛星圖片拍到逾500輛軍車停泊深圳灣體育中心後,CNN稱記者周三見到運兵車和裝甲車駛入體育館,也見到配備防暴盾和警棍的穿軍裝武警,有武警透露到深圳是執行臨時任務。有美國官員認為武警在深圳集結是要威嚇香港示威者,目前情況還未去到北京須派武警到港。美國國務院稱,關注武警在港邊境移動,敦促各方克制,北京應遵守容許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三在柏林一個記者會上促請以和平方法解決香港問題,「應盡力避免暴力,透過對話尋求解決方法」,而所有對話應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原則進行,她又說香港「長久以來」享有言論自由等權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