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1-19 06:00:00

{特稿}行山減壓學保育

分享:
看似深山郊野,原來是柏架山的金督馳馬徑,從繁囂的鰂魚涌才大半個小時腳程已可抵達。

看似深山郊野,原來是柏架山的金督馳馬徑,從繁囂的鰂魚涌才大半個小時腳程已可抵達。

{特稿}香港乃彈丸之地,但卻有超過七百萬人口,居住擠迫已成為香港人的生活寫照。統計署最近公布的2016年人口統計,香港人均的居住面積僅有161呎,較鄰近地區如新加坡(323呎)及上海(194呎)為低,相對台灣(505呎)的中位數更差多達3倍 ,香港居住環境是名副其實的蝸居。長期生活在狹小空間容易產生壓力,衍生負面情緒,甚至傾向暴力,影響身心。無怪乎,近年來屢有報道劏房發生的衝突事故。


香港行山徑舉世知名
根據英國埃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Essex)進行的精神健康調查顯示,在大自然之中漫步,較在室內環境如商場閒逛更能減低負面情緒,即使只作綠野步行30分鐘,已可以讓人感覺精神爽利及減少疲勞。日本更流行「森林浴」(shinrin-yoku),認為經常在山林郊野活動,便能從大自然所產生的聲音、氣味及環境而感受寧靜,舒緩精神壓力 。

香港雖然是石屎森林,但郊野地區佔約香港總面積的四分之三 。香港現有24個郊野公園及22個保護自然生態的特別地區 ,分布港九新界,並闢有不同的行山徑,而且大多交通配套完善,所以想要掃走沉鬱壓力,也不愁沒有路徑。


舉家郊遊一樂也
其實香港的行山徑不但受香港人愛戴,也受到海外人士的注目。《國家地理雜誌》便有行山權威推介香港的麥理浩徑為全球20名最佳的行山徑之一,可媲美尼泊爾珠穆朗瑪峰基地營及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等之勝景 。龍脊行山徑沿途景色宜人,盡覽南中國海、石澳、大浪灣、赤柱及大潭一帶的壯麗景觀,深得行山人士垂青,早被世界認定為亞洲最佳市區行山徑 。

Ad Block

一家人想要輕鬆自在遊,可以考慮遊走水塘一帶,城門水塘、河背水塘和大潭水塘便是不錯的選擇。家庭遊還可以選擇從山頂出發,行至薄扶林水塘,飽覽港島西無敵海景,連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都推崇為最適合新手行的路徑之一。此外,若要寓娛樂於學習,香港有不少郊野公園設有自然教育徑,沿途標誌各種植物及動物的資料,一家人既可以一面享受自然環境,另一方面學習大自然知識,確是有益身心的假日活動。


寓郊遊於學習
不過,要更深入了解大自然,可以參加坊間的生態導賞團,最近環護教育基金會(CE3)的「樹e護計劃」(簡稱TAP)便舉辦多個免費的生態導賞團,鼓勵大家走近綠樹環抱的自然環境,學習樹木知識。

Ad Block

TAP這個重點社區項目,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贊助,旨在透過網上平台結合網下環境,同時配合一連串的生態導賞團、工作坊、講座等教育活動,鼓勵同學參與樹木保育,現已吸引超過千名學生及家長參與;更邀請了幾十名正就讀樹木相關學科的大專生擔任義工和朋輩導師。TAP也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利用地理資訊系統(GIS)設計互動樹木地圖,讓參加者輸入樹木高度、生長紀錄、健康情況等資料,方便學生隨時隨地考察樹木。

早前舉行的「樹木小醫生導賞團」反應踴躍,近50名小學及幼稚園生和家人一起參與,由朋輩導師和義工帶領於香港動植物公園內賞樹, 導師深入淺出地講解樹木知識,例如會指導小保育大使在樟樹下嗅嗅葉子散發的樟腦味道,又教他們畫下不同樹葉的形態,令人以輕鬆的方式接近大自然。給小朋友從小灌輸護養樹木的價值觀,便能實實在在地為下一代開拓更智慧的綠色未來。

Ad Block

文:環護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圖片來源:環護教育基金

大東山一片芒草展現大自然的生態美,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大東山一片芒草展現大自然的生態美,吸引不少市民拍照留念。


 

從筲箕灣有直抵龍脊行山徑,沿途盡覽石澳、大浪灣、赤柱及大潭一帶的壯麗景觀,更有人玩滑翔傘,無怪乎被世界認定為亞洲最佳市區行山徑。

從筲箕灣有直抵龍脊行山徑,沿途盡覽石澳、大浪灣、赤柱及大潭一帶的壯麗景觀,更有人玩滑翔傘,無怪乎被世界認定為亞洲最佳市區行山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