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2 17:32:00

王毅:民主無標準模式 西方對中國民主嚴重歪曲誤解

分享:
王毅指西方國家對中國民主有嚴重歪曲誤解。(路透社)

王毅指西方國家對中國民主有嚴重歪曲誤解。(路透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今日在北京舉行的「對話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藍廳論壇開幕儀式上致辭,除了批評特朗普政府對中方的走向和政策有嚴重誤判和歪曲解釋,藉此出台各種遏制打壓外,還指長期以來,西方國家都在民主問題上對中國有嚴重歪曲誤解。

王毅強調,中國是始終堅持並發展人民民主的國家。他表示,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實現民主並無固定模式,也不存在標準答案,「真正的民主必須紮根本國土壤、服務本國人民」,中國實行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的有機統一,堅持所有重大立法決策都要依照程序、經過民主醞釀,並通過科學、民主決策產生,努力找到符合全社會意願的最大公約數,「這是一種全過程的民主」,也是「最廣泛的民主」。

新疆西藏是中國人權進步典範

他又指出,「中國是始終保護並促進人權發展的國家」,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奉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生存權、發展權作為首要的基本人權,努力促進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全面協調發展,其中新中國成立70多年來,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由不到30美元提升到超過1萬美元,8億以上人口實現脫貧,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首次消滅絕對貧困。他強調,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聚居地區更是中國人權進步的典範,過去60多年來,新疆經濟總量增長200多倍,人均生產總值增長近40倍,人均預期壽命由30歲提高到72歲。

Ad Block

不附帶政治條件幫助發展中國家

他同時強調,中國是始終珍惜和捍衛世界和平的國家,過去70多年從未主動挑起過一場戰爭,從未侵佔過別國一寸土地,倡導對話彌合分歧,談判化解爭端;中國是始終倡導和踐行合作共贏的國家,堅持正確義利觀,真心誠意幫助發展中國家,不附帶任何政治條件,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提出「一帶一路」倡議7年多來,與合作夥伴國家貨物貿易總額超過7.8萬億美元,對合作夥伴國家直接投資超過1,100億美元,為促進當地人民就業、經濟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Ad Block

從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

此外,他表示,中國是始終奉行和維護多邊主義的國家,50年來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持聯合國的權威和應有作用,從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小圈子,從不在聯合國授權外搞單邊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指出,中國已成為多邊主義的最重要支柱和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可或缺、值得信賴的重要力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