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16 04:30:00
日報

理大研人工智能模型 20秒測新冠肺炎病毒

分享:
張康(右屏幕)指模型準確度達九成。(理大提供)

張康(右屏幕)指模型準確度達九成。(理大提供)

新型肺炎肆虐全球,醫學界致力鑽研快速測試,加快診斷的速度。香港理工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近日研發一個人工智能診斷模型,能快速分析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僅需20秒便能診斷新型肺炎及病情的嚴重程度,準確度高達九成。模型有助醫生更快及更準確診斷新型肺炎,減輕醫療系統的負擔。
 

理大及澳科大的研究團隊利用3,777名新型肺炎患者的數據,分析約50萬張胸部電腦斷層掃描,建立一個人工智能診斷模型,之後可將新患者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上載相關平台再作比對,便能快速診斷新型肺炎病毒及預測病情的嚴重程度。模型已經在內地多間大型醫院使用,美國、伊朗等國亦有使用該模型。團隊也綜合研究數據,開發一個綜合評分系統,上載至網上,並在科研期刊《細胞》上發表相關研究,至今已有逾300萬間醫院及大學下載數據作研究。

負責研究的澳門科技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康稱,進行胸部電腦斷層掃描一般需時10分鐘,若由高年資醫生解讀掃描圖像,亦需另外15至30分鐘方能作出診斷,年資少的醫生需時更長;人工智能模型則只需約20秒診斷,更能辨別六種不同病徵,推斷出患者的嚴重程度,準確度達90%,與高年資醫生的診斷準確度相若。模型亦能協助醫生比較患者對藥物的反應,以及觀察肺部病變對肺和肝臟的損害。

此外,團隊亦在科學期刊《自然醫學》發表一份有關新型肺炎患者的血清研究,推算武漢約有3.7%人口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客席教授劉耀南解釋,現時以核酸檢測病毒只能得知有病徵患者佔武漢總人口約0.4%,而利用血清則能檢測出無病徵患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