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0 04:30:00
日報

環保渡輪 「曉星」改成混能推動 天星︰污染物減半

分享:

服務香港逾個半世紀的天星小輪,由柴油發電推動的環保渡輪「曉星」昨正式啟航,為香港第一艘行走日常航線的低排放環保渡輪。天星小輪總經理何龍偉表示,渡輪先行走來往灣仔及尖沙咀航線,之後交替加入在中環至尖沙咀航線服務,在之前兩個月間竭性試航,發現減排效果顯著,其空氣污染物及黑煙的排放量減少過半,電油味亦減少。

「曉星」在外觀上與一般渡輪一樣。(莊振邦攝)

「曉星」在外觀上與一般渡輪一樣。(莊振邦攝)

「曉星」之前使用傳統的柴油二衝程引擎,現改裝後以「柴油——電力驅動系統」;改裝歷時半年,新增兩座發電機。除「曉星」外,另一艘渡輪「銀星」完成改裝後,將於下半年投入服務。「曉星」及「銀星」均於1965首航,是全港10艘渡輪中「最年輕」,故先為其改裝。


何龍偉表示,為配合海事處新法例及增添機器,船隻載客量由523人減少至399人,但由於航線班次客量未飽和,料將不會影響總客運量。


兩艘船改裝成本合共1,600萬元,當中600萬元由政府的綠色運輸試驗基金資助,餘下款項由天星支付,何強調,暫無計劃因此加價,平日成人票價維持2.7元,周六日及假期3.7元。何指,將續與運輸署緊密溝通,在財政許可下會逐一為所有渡輪改裝。


環境局長黃錦星表示,「曉星」號改裝後,可進一步改善維港的空氣質素,希望之後進而發展純電動渡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