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癘疫滿天蔽月光 聾人圓粵劇夢 下周踏台板

分享:

粵劇講究「聲色藝」兼備,強調「唱唸做打」的基本功,畢竟是聲音先行,聽障人士要透徹欣賞大戲已非易事,更何況踏台走出虎度門。社企閃耀娛樂製作創辦人黎麗霞(圓圖)卻大膽嘗試,展開「粵劇共融計劃」,邀請師傅開班教授聾人演粵劇,更為他們提供登台機會,月底便會網上直播演出免費供市民欣賞;由聾人演出、盲人配樂、常人唱戲,非一般組合均可過足戲癮,市民亦可感受到「無話唔得」的正向精神。

文︰張逸羲 圖︰蘇文傑

社企閃耀娛樂製作創辦人黎麗霞

社企閃耀娛樂製作創辦人黎麗霞

閃耀娛樂製作是康年社會服務處旗下的社企計劃,過往負責籌備和承建地區及屋邨的嘉年華會和小型演出,並會培訓聾人做舞台搭建,至今已訓練逾40人,其中約15人會恆常地「落場」。

聽障人士參與粵劇,緣於該公司去年主辦年度粵劇籌款晚會,黎姑娘發現數名聾人員工目不轉睛觀看台上演出,經詢問後,原來他們覺台上的花旦舉手投足都「好靚」,但礙於自覺年紀大,不敢奢望學做戲。黎卻認為弱勢社群的演出機會已很少,坊間對「聾人表演」的理解更是「扮下小丑、拋下波仔、演下默劇」,「當時公司都只係培訓聾人做幕後」,因此她萌生辦聾人粵劇訓練班的念頭。

疫情肆虐,舞台製作業墮入冰河時期,黎姑娘坦言其公司亦大受影響,但這未令她氣餒,笑指這令她有更充裕的時間計劃「大計」,於今年中起招募學員,原擬廣邀聾人參與,惟後受4人「限聚令」制肘,只能收4名學徒:黃偉強、黎潔儀、朱惠文和馮曉敏參與。另外,再邀請香港演藝學院「出身」、最近重返學院擔任兼職導師的粵劇演員司徒翠英擔當老師,並定出目標在10月31日可以登台演出。

目標在10月31日可以登台演出。

目標在10月31日可以登台演出。

粵劇演員司徒翠英擔當老師。

粵劇演員司徒翠英擔當老師。

最難準確拿捏節奏
四名學徒早已醉心粵劇,曾參社區中心的粵劇興趣班,司徒翠英說︰「佢哋話以前都有學過《香夭》,但嚟到上堂先發現:『吓?原來係咁㗎咩?』」她解釋,學徒參與的興趣班,當時的師傅卻只傳授簡易版,「可能諗住佢地聾人學唔到咁多、唔使教咁多,又唔使教咁清晰啦。」但她則不認同為「遷就」聾人要大減學戲的難度。

聾人做大戲主要學「做手」,但承認他們拿捏節奏有一定困難,尤其是歌詞段落間的「過渡位」,他們因聽不到,「做手」如何才可準確配合其他人唱出的歌詞是最難之處,「一定要唱到呢句先可做到呢度(動作),唔同嘅話就唔同意思囉。」

老師為此會在過渡位添加動作,增加連貫性,好讓聾人學徒更容易配合拍子。她舉例,唱畢「將柳蔭當做芙蓉帳,明朝駙馬看新娘」後,「駙馬」須轉身步往台中的枱執起燭台和摺扇,直至下句「夜半挑燈」要以摺扇指向燭台,節奏需要非常準確,但演出當晚舞台的大小,足以影響「駙馬」走向枱的時間。此外,聾人們還需要以本來的拍子學習動作,否則到實際演出時會更易出錯,「唔可以諗住到時夾音樂先算啦。」

除了拿捏節奏,溝通也大添教學難度。司徒翠英指,教授其他學生會一邊示範一邊唱,但對着聾人需要慢慢教,加上疫情期間戴著口罩,無法用唇語溝通,因此會比平常花更多時間。

陳梓晴會擔當手語翻譯。

陳梓晴會擔當手語翻譯。

翻譯:戲曲歌詞深奧手語無法詮釋
可幸的是,社企助理陳梓晴會擔當手語翻譯,她因天生聽力有缺陷,自小便須佩戴助聽器,故能成為司徒老師和學徒之間的溝通橋樑。不過,阿晴說,由於戲曲歌詞較深奧,有些字眼無法翻譯,例如「駙馬」、「砒霜」等,而相關的手語並無毒藥,「但又唔可以講毒品(去代替)咁樣囉」。阿晴唯有和幾位學徒相夾一套他們的獨創手語,舉例「拜先帝」、「江山劫」等,便能以身體語言示意,模仿行禮或勾劃山的形狀。

黎麗霞的公司每年都會主辦粵劇籌款晚會,往年在高山劇場演出,但疫情令演出場地一度關閉,今年的晚會已改為網上直播,在下周六(31日)舉行。黎姑娘希望,所得款項能支持社企將來繼續開班,讓更多聾人有機會學演粵劇。


疫情重創舞台業 借貸勉強渡難關
可是今年疫情癱瘓舞台製作業。其公司前年營業額達360萬元,收入用作支援日常運作,但今年自2月初停工,初步估計全年損失逾九成。黎姑娘憶述,今年年初二政府宣布本港疫情進入嚴峻階段,當日已收到大量客戶取消農曆新年的節目,由於每年4至6月是業界淡季,公司早有資金儲備。她盤算如中秋節檔期能恢復營業,公司還能「捱得住」,形容當時「唔知驚」。至7月第三波疫情爆發,她稱,那時才「知死」,客戶通知中秋的節目全數取消,聖誕及新年檔期更是主要收入來源,但今年聖誕檔期本來有約20個演出,至今已取消8個,原定今年承辦一項大型倒數活動,涉數十萬元收入,但由於疫情不穩,活動或要告吹,料餘下的演出如期舉行的成數不大,涉款總數160萬元。她坦言,曾多次打算放棄,但回望多年來的成果,現時放棄感可惜,更甚的是感到不憤「我唔係輸俾自己喎,係輸俾個疫情」,早前硬著頭皮向銀行借貸,與其他社工一同大幅減薪,有限度維持營運,冀能守得雲開見月明,明天會更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