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2 04:30:00
日報

白衣天使 公院護士見盡生離死別 堅持病人如同親人

分享:
陳妙貞(右一)、梁翠瑩(右二)和廖日和(左一),獲頒醫管局最佳員工獎。(張逸羲攝)

陳妙貞(右一)、梁翠瑩(右二)和廖日和(左一),獲頒醫管局最佳員工獎。(張逸羲攝)

今日是國際護士日。醫管局3名護士入行多年,各自負責不同專科及崗位,但均能將心比己,把病人當成家人照料,本月初更獲醫管局頒發最佳員工獎,以表揚其多年來卓越表現。其中,伊利沙伯醫院心臟科顧問護士陳妙貞,至今仍會為病人離世淌淚,並堅持寧願為病人傷心,亦不願無動於衷。

陳妙貞在該院服務逾30年,見盡生離死別,但仍無法習慣病人離世的衝擊。她憶述,曾跟進一名女病人逾10年,期間已和她及其家屬熟絡,直至近月病情急劇惡化,已到藥石無靈的地步。當時正值疫情高峰期,醫院停止家屬探訪,該名病人每天只能與兒子及丈夫視像通話,惟仍希望臨終前能見得親人一面,故向她再三央求,希望能作特別安排。陳最終亦成功安排兒子入內探訪,陳哽咽說:「探完嗰晚已經(進入)彌留(狀態),第二朝已經走咗」。


陳直言「自己好眼淺」,至今仍會為病人離開流淚。她說入職初期,同有一名她跟進了一段時間的病人離世,「嗰時喊咗好耐,我到依家都記得佢個樣。」她又說,曾想過「抽離」些,不要和病人太過熟絡,但後來覺得護士必須對病人處處上心,故至今仍把病人當成家人照料,「唔開心咪搵同事、先生傾囉。」


冀培養年輕護士同理心
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服務近30年的中央護理部高級護理主任廖日和亦稱,護士是「人與人的工作」,故必須對病人有同理心。他透露,在沙士爆發期間,在隔離病房工作時染疫,從在病床旁奔波,頓時變成躺在病床被照料,「當時真係好驚死」,幸後來病愈康復,而他亦從中體會到病人的恐懼和不安,「今日我係護士,難保聽日我唔會係床上嘅病人」。因此,他經常會向年輕護士分享心得,期望能薪火相傳,培養他們的同理心。
疫情下願為病人作特別安排的,還有東區醫院婦產科病房經理梁翠瑩。她在去年初爆疫時便請纓前往隔離病房工作,她指初入行時曾揚言「我可以改變世界」,認為自己若能令病人感受到溫暖,便是改變了病人的世界。於是她入行近30年始終對病人無微不至,最近曾有一家六口先後確診新冠肺炎,原被安排至不同病房,但她認為家人互相支持最緊要,於是便千方百計幫他們調至同一個病房,「幫得到就幫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