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21 05:00:00

監警會年底交報告 林鄭:若有爭議再想方法

分享:

持續4個月的反修例風波,警隊執法問題一直備受爭議。特首林鄭月娥表示,監警會年底提交的首階段報告,將涵蓋「7.21」元朗站、「8.31」太子站及新屋嶺扣留中心等市民關注的事件,若屆時報告仍未能平息爭議,政府會想方法回應。

林鄭月娥昨出席無綫節目《講清講楚》,重申難以用一份施政報告處理現時困局,亦不認為答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能解決問題。她指連月示威遊行,暴力程度升級,衝擊、破壞和「私了」等情況,已遠非政治訴求,而是想摧毀香港,認為應透過監警會的獨立機制處理。

被問及若監警會的報告內容未能平息爭議,會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林鄭月娥說,現時不想作揣測,但她指若經獨立機制仍存在很多爭議和不信任,「到時行政長官或特區政府一定要再諗一個方法,嚟作一個足夠嘅回應。」

她又說,外界對警方的信任出現「懸崖式」下跌,但認為「重組警隊」的訴求是一個口號,希望在事態平靜後,市民再理性思考及客觀分析,警隊和其他機構有否需要改變。

自6月以來,警方已拘捕逾2千人,當中不少是學生,林鄭月娥重申,會在不影響法治下,向未成年學生提供支援。她指在《基本法》下,有條文表明特首可對已判刑期的個案行使赦免,以往亦曾運用。被問及會否經法庭裁決後作出特赦,她指現時不能透露詳情,「今日講任何說話,恐怕會釋放一個錯誤訊息」,仍呼籲未成年人士不要參與違法行為。

另外,林鄭月娥今日前赴日本東京,出席明日舉行的德仁天皇即位慶典,明晚返港,離港期間由政務司長張建宗署理特首職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