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1 05:00:00

研便攜式驗血儀器 中大︰5分鐘知結果

分享:

驗血是常規檢查身體的「必備環節」,傳統血液檢測動輒耗時數小時至數日,並須由相關技術人員處理。中大研究團隊近日開發了一部便攜式的驗血儀器,一般醫護人員只經過簡易學習便能操作,只需等待約5分鐘便可獲知驗血結果,提早檢測出與血液相關疾病,而準確度高逾九成,並預計檢測成本將較現時少90%。

周仁杰指,新儀器體積約一個公事包大小。(蘇文傑攝)

周仁杰指,新儀器體積約一個公事包大小。(蘇文傑攝)

領導團隊的中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仁杰表示,數年前一名逾20歲的親友因急性白血病離世,令他萌生加速血液測試的念頭,而白細胞(舊稱白血球)雖僅佔血液中約1%,分為單核細胞、粒細胞和淋巴細胞。單從它們的類別或數量的增減,便可反映不同疾病,例如炎症、傳染病和白血病等。


他自2017年起著手研究,開發出「人工智能便攜式定量相位顯微鏡」,「定量相位顯微鏡」拍出來的「定量相位圖」,人工智能可從中便學習細胞的形態特徵,儀器能識別至少5類白細胞,包括傳統檢測未能辨識的「B淋巴細胞」和兩種「T淋巴細胞」的子類。現時團隊採集了7名志願者的血液樣本測試,發現準確度達92%,與傳統方式相若。


新儀器重量少於5公斤
周仁杰又指,新儀器重量少於5公斤,體積約一個公事包大小,較傳統儀器重逾100公斤有天壤之別,而且不需由專業人員進行化學染色等專業技術程序,也不需由臨床專家分類和數算細胞,分析過程由電腦自動完成,可省卻試劑等消耗品,同時減輕技術人員的人手成本,一般醫護人員亦可經學習使用,預計檢測成本將比傳統方式節省九成。團隊計劃將於明年與醫院做臨床認證,同時加強人工智能的辨識能力,最終預期可檢測到血液中的癌細胞,預計3至5年後可將成果推出市面。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