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8 12:25:00

稱議會回歸理性成績不負民望 梁君彥:立法會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

分享:
梁君彥指,現時立法會撥開雲霧見青天,取得成績不負市民所望。(蘇文傑攝)

梁君彥指,現時立法會撥開雲霧見青天,取得成績不負市民所望。(蘇文傑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舉行年結記者會,表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立法會回歸理性,過去混亂的情況在非建制派議員總辭後不再復見,相信市民樂見議員可充分地表達意見,務實地審議法案,認為議會已找到適合的平衡點,而且政府亦有吸納議員意見完善法案,反映議會並非「一言堂」。他形容,立法會經歷4年挑戰後,終於「撥開雲霧見青天」,帶來新氣象,取得的成績亦有突破,惠及民生,不負市民所望。

指本年度立法會大會歷年最多

他續稱,特別是本年度立法會共舉行49次大會,是立法會歷年最多,但在議會高效運作下,總時數比本屆過去幾年少,而且立法會今屆在政府提交128項法案下,通過124項法案,比過去兩屆只通過80多項法案多約五成,單就本年度已通過46項政府法案,比過去平均每屆20多項多出逾倍。

梁君彥指,本年度立法會共舉行49次大會,是立法會歷年最多,又指以舉手不記名的投票方式在外國比比皆是。(蘇文傑攝)

梁君彥指,本年度立法會共舉行49次大會,是立法會歷年最多,又指以舉手不記名的投票方式在外國比比皆是。(蘇文傑攝)

梁君彥又說,自己出任今屆立法會主席有很深的體會,亦是很好的磨練機會,認為世界總不像預期,但只要懷著初心,辦法總比困難多,期望在新形勢下,來屆立法會以市民利益為依歸,與行政機關發揮互相配合、互相制衡的作用。

指不記名投票在外國比比皆是

被問到本年度立法會舉行大會多,但總時數比過去幾年少,而當中不少法案在沒有民主派的情況下通過,是否反映只有建制派的立法會沒有制衡。梁君彥指,事件證明是由於沒有某些議員利用規程的問題,又說議會中並非在二讀及三讀的時數多就代表法例好,認為香港立法會做法符合國際做法,而且以舉手不記名的投票方式在外國比比皆是,當中95%都是用「口頭表決」(Voice Vote)。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