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31 04:30:00
日報

立法會議席敲定「4-3-2」參選最少獲5界別10選委提名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昨一致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二有關香港特首及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所有選舉的參選人均須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而資審會的決定不容司法覆核;增至90席的立法會,採「4-3-2」方案,選委會佔40席、功能組別佔30席、地區直選佔20席,三個界別的參選人均須取得特首選委會5個界別、各最少2名委員提名。特首林鄭月娥形容中央修改選舉制度是「徹底進步」,並就本地立法提出時間表,料4月中會將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5月底前三讀通過。

人大常委通過的《基本法》附件一、二修訂案今日實施,取代原有版本,即「政改五部曲」將不再存在,有需要修改時由人大常委適當聽取香港社會意見後主理。通過修訂後的立法會,新增40席特首選委會代表;功能組別減5席,至30席;地區直選由35席削減至20席,即由原來佔議席一半跌至僅約兩成。地區直選的選區,將由5區改為10區,由雙議席單票制選出當區得票最多的2名候選人,取替沿用多屆的比例代表制。選委會代表及功能組別的參選人,須取得10至20名選民提名;至於地區直選參選人則須取得當區100至200個選民提名,3個界別另均須同時取得選委會5個界別,各2至4名選委提名。

Ad Block

至於功能組別亦有改動,共設28個界別,取消區議會席位,除會計、法律、教育等9個界別由個人票選出外,其餘功能界別席位均由團體票選出,有關團體或企業須取得資格後須持續運作3年以上才能成為選民擁有團體票,而商界及勞工界亦各增至3個席位。

法案審議方面,政府法案只須全體議員過半支持即告通過,議員提請的修正案、個人議案同樣需要分組點票,分別須於「選委會議員」和「功能組別、地區直選的議員」兩部分各取過半數贊成。而「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再延至12月。

Ad Block

選委會設召集人制度
將於明年3月舉行的特首選舉,則由1,200增至1,500人、來自五大界別組成的選委會選出。每名特首參選人,須於各界別最少取得15名、合共最少188名選委提名,而每名選委只可提名一次,最後在投票中取得過半支持的候選人當選特首。選委會新設召集人制度,負責必要時召集選委會會議,辦理有關事宜;總召集人在五大界別再指定若干名召集人,總召集人須由擔任國家領導職務的選委出任,現時符合資格的為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據了解,若多輪投票仍未選出特首,召集人須開會處理。

Ad Block

另外,選委會取消現有117個代表的區議會界別,新增港九新界分區委員會及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共156席),而新加的第五界別由港區人大代表、政協代表(190席),以及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110席)組成。部分改組界別如科技創新界、法律界等部分席位,由中國科學院、工程院的香港院士、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等人提名選出。每名選委候選人須取得該界別的5名選民提名。

資審會由特區主要官員擔任
特首、選委會、立法會三級選舉參選人均須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國家安全委員會將根據警方國安處針對參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的調查,向資審會提交審查意見書,資審會作出資格確認後,其決定不得提起訴訟,即參選人不能提選舉呈請上訴。

林鄭月娥下午於政總回應修訂案,指資審會將由主要官員擔任,解釋由警方國安處負責審查的權責,是基於《港區國安法》第17條所列明,並透露由於時間緊迫,將於下月中提交修例草案,最快5月底前三讀通過,6月開始選民登記,9月舉行選委會選舉。她形容今次中央修改選舉制度是「徹底進步」,又否認修改屬「封殺」民主派,指有關說法對「民主派」不公,「唔少民主派嘅成員以前有,今日有,我相信未來都有,佢哋都係愛國者」,並相信只要尋求提名的人是愛國者,沒有做過危害國家安全、勾結外國勢力的事,有理念想服務市民,都有機會獲各界別選委提名,而設「選委提名」制度,目的是希望候選人有均衡支持,以及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立法會將配合政府加開會議,預告今年立會沒有暑假。

泛民質疑地區組織難取代區議會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民建聯、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均表示支持人大常委的修訂決議,完善選舉制度。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則認為人大常委的修訂案,令到泛民主派日後的參選空間減少,亦不利香港發展,又質疑新增的所謂地區組織,有何資格代替民選的區議會架構。他指出,本港的深層次矛盾,源於制度無法反映市民聲音,將立法會的地區直選減至20席,「將民意代表嘅聲音再行壓縮」,正正令問題惡化,暫未確定民主黨是否參選,須再作商議。18區民主派聯絡會議發言人、沙田區議員黃學禮指,取消選委會的區議會代表,令選委會及其選出的特首均失去民意認受,又質疑新加的地區組織幾乎全由政府委派,對地區事務掌握不足,並憂慮區議會將出現大規模「DQ潮」,形容本港民主進程暗淡。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修訂後立法會的直選比例略過兩成,比「九一直選」的三成更低,預料泛民在議會的作用會非常低;選委會改組後,商界影響力變小,而中央不喜的參選人,例如曾俊華這類參選人亦難取得各界提名票,特首選舉的競爭性大減。

■特首林鄭月娥 : 用宏觀方法睇,佢肯定係進步,而且係好徹底咁進步。■(莊振邦攝)

■特首林鄭月娥 : 用宏觀方法睇,佢肯定係進步,而且係好徹底咁進步。■(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