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6 04:30:00
日報

立法爭議 港國安法重要立法任務 栗戰書:定能順利完成

分享:
栗戰書昨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工作報告。(中新社)

栗戰書昨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工作報告。(中新社)

全國人大會議將於周四表決《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人大委員長栗戰書昨表示,制訂「港區國安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相信經共同努力,一定能順利完成這一重要立法任務。


栗戰書昨發表工作報告,指有關決定是在新形勢下,堅持及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及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的重大舉措,符合香港同胞在內的根本利益。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表示,草案針對的只是極少數犯上嚴重罪行的人,若無任何計劃、行動分裂國家及顛覆國家政權等,沒有理由感到害怕;他不點名批評有人危言聳聽、散播謠言,指一旦香港制定國安法,香港會去失去民主自由、甚至「一國兩制」已死,認為是無事實根據的惡言惡語,目的企圖製造公眾恐慌。董建華形容香港過去一年得了重病,但不能諱疾忌醫,「維護國安的法律,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救治香港走出困局的良藥」,呼籲社會發聲支持人大立法,並積極推廣國安教育。


大律師會質疑人大無權將國安法納附件三
另外,大律師公會昨發表聲明,對草案提出4點憂慮。公會指草案的建議看來涉及《基本法》23條的範圍,理應由特區政府自行立法,認為人大常委會看來並無權以《基本法》18條的機制,將「港區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公會又指草案並無保證國安法公布前就此重要法例作出公眾諮詢,形容這是史無前例。對於草案提出中央會在香港設立履行維護國安職責的機構,公會指有關機構的執法權及是否受香港法律規管等問題,非常含糊不清,並擔心日後司法獨立會被削弱或動搖,呼籲特區政府盡快處理上述最根本合憲和合法的關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