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8 04:30:00
日報

立規明矩 人大DQ決定成法律規範 張曉明:反中亂港者出局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決定》,4名民主派議員被DQ議席。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圖)昨表示,有關決定已成為法律規範,就是「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他又指在談論民主、自由等核心價值前,應以「愛國」為先,並提出香港法律界應重視「司法改革」的呼聲。
 

特區政府昨舉辦《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主題為「追本溯源」,張曉明以視像方式致辭,提及「治港者標準」問題。他指要求治港者必須是愛國者,天經地義,特區政權機構的人員必須真誠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香港特區,不做損害國家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事情。

他指出,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作出的決定,不僅為特區政府即時取消4名議員資格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也是為今後處理此類問題立規明矩,「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他又說,香港這幾天重彈一些陳詞濫調,「甚麼『最黑暗的一天』、『一國兩制已死』、『法治已死』等」,他指這些說話已聽得很多,「就讓這些詛咒成為香港和國際上,一些人自我打臉的歷史紀錄,讓這些噪音成為香港,在變局中開新局的背景音樂吧。」

Ad Block

張曉明提及的「開新局」,包括樂見特區政府正致力完善公務員宣誓制度、國民教育制度、立法會議員資格審查制度等。他指香港過去很多觀念要正本清源,例如有說法指「人大常委會釋法和決定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破壞司法獨立」、「憲法在香港不適用」、「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只要有篩選就是假普選」等,他認為這些說法都是對「一國兩制」缺乏全面準確認識,有些甚至是故意混淆是非、誤導公眾,他直言,思想觀念上的撥亂反正不僅要「破」,還要「立」。

Ad Block


民主自由前應加「愛國」
他亦觸及香港的核心價值,「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核心價值之前,應當加上『愛國』一詞」,並指既要講求同存異,又要講堅守底線,要看到底線守得越牢,政治包容空間越大。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都與「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他舉例指逼迫人大常委會收回「8.31」決定為主要訴求的非法佔中、及反對向內地移交逃犯的修例風波,都是以毫無底線方式搞對抗,並演變成社會動亂,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傷害,香港社會亦付出沉重代價。

Ad Block


點名讚列顯倫 暗促司法改革
張曉明亦點名稱讚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指對方早前呼籲「是時候進行司法改革」,認為這類「理性聲音」值得全社會特別是司法法律界重視,並指即使西方國家,司法制度也在與時俱進不斷改革,不會影響司法獨立。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同一論壇稱,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關鍵在於落實愛國者治港,要求治港者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和公職人員必須遵守的政治倫理,只有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界線和標準,才能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張曉明的講話是確立愛國者治港的法律框架,相信有關要求將擴展至區議會和選委會,他估計不會取消現任區議員資格,但在區議會換屆及明年的選委會選舉時,預料會有一套更嚴格的入閘要求。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張曉明的講話只是強調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規定,至於區議員是否亦有同樣要求,他指區議員要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政府應要進一步明確有關要求。


梁家傑:料向司法界「開刀」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張曉明的說法是政治篩選,而非客觀標準,質疑日後也可以同一理由DQ選民。他又說,張曉明借列顯倫之口說要整頓司法改革,目的就是收窄法庭的權限,相信政權將向司法界「開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