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5-17 19:25:00

網上熱話|日專家研發「靠肛門呼吸」嚴重缺氧行得返 蒼白皮膚迅回紅潤

分享:
嚴重缺氧的老鼠經注入「氧水」後(下方),重拾步行能力。(互聯網)

嚴重缺氧的老鼠經注入「氧水」後(下方),重拾步行能力。(互聯網)

研究示意圖,冀日後技術可臨床應用。(互聯網)

研究示意圖,冀日後技術可臨床應用。(互聯網)

領導研究的武部貴則教授。(互聯網)

領導研究的武部貴則教授。(互聯網)

叫人用肛門呼吸,聽起來像罵人,但日本科學家這項研究不但認真,更或可以拯救無數人性命!研究人員以老鼠及豬隻實驗,發現在牠們的直腸注入含氧液體,能把其從嚴重缺氧的狀態救回,重拾活動能力,而因缺氧而變蒼白的皮膚,亦再度回復紅潤,期望技術經進一步研究,有朝一日應用在人類身上。

東京醫科牙科大學及辛辛那提市兒童醫院醫學中心的專家武部貴則(Takanori Takebe),因父親受肺病折騰,萌起研究呼吸機以外維持嚴重肺病病人性命的方法。他過往的研究多涉及利用幹細胞培育肺部等器官,但今次改變路線,冀尋找方法令哺乳類動物的器官恢復功能。他知道部分魚類及其他物種有「多功能器官」,例如泥鰍除可用腮呼吸外,亦可把頭伸出水面吸氣,但牠們沒有肺部,而是由腸臟吸收氧氣。

直接泵氧亦有效 但須刮薄腸壁

武部貴則及其他研究人員於是研究哺乳類動物腸臟能否「吸氧」。他們起初直接把氧氣泵進已麻醉的缺氧老鼠的直腸內,發現可令老鼠存活更久,但需要先把老鼠腸壁刮薄,才能獲最佳效果,對於重病病人來說未必行得通。是以研究改用特製的含氧液體,把其注入老鼠及豬的直腸,結果成功提升牠們的血液含氧量——本來嚴重缺氧的老鼠可再度步行,而麻醉了的豬隻,皮膚則重回粉紅色。

武部貴則稱他其實沒有預計實驗效果會如此好,「牠們從非常、非常嚴重的缺氧中完全康復……那真的教人驚訝」,他指目前亟待研發為重病病人提供氧氣的新方法,而上述研究令他銳意盡快探索把有關技術臨床使用的可行性。

Ad Block

美國耶魯大學腸胃病學專家凱利(Caleb Kelly)有份替上述研究作同儕評審,他直言獲邀時「坦白講,我大笑……我以為是開玩笑」,但他看完後改觀,指一項研究奇怪,不等於大家要否定它,「應以數據行事,而不是被本能反應牽著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