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5-26 04:30:00
日報

罕有聲明 讚被告情操高尚官暫停審同類案 馬道立: 法官不當發表意見損公正

分享:
馬道立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應反覆強調。(資料圖片)

馬道立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應反覆強調。(資料圖片)

將軍澳「連儂牆」行人隧道斬人案,審理案件的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圖2)於判詞中,讚揚被告「情操高尚」惹爭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罕有就判案書發聲明,指法官必須避免非必要公開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政見。首席區域法院法官獲馬道立同意,決定郭官暫不審理任何涉類似政治背景案件。

馬道立指,基於該案件上訴或申請刑期覆核時限已過,所以就案件判刑理由書發聲明。聲明提到法官對社會大眾有責任必須行使獨立司法權,公平公正、無懼無私審理案件。法官及司法人員絕不可偏頗,觀感上不可被合理地理解為對任何人士或因由有所偏頗,因此法官及司法人員應避免,不適當或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中,包括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任何一種政見,否則會損害不偏不倚形象及公信力。他透露,曾與郭傾談,指出事件爭議在於判辭或使明理、不存偏見及熟知情況的人,合理認為法官未有遵守公平公正等原則,因此給人偏頗觀感。郭偉健同意。


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同法官審案要保持政治中立,不應高調表達政見或某議題意見,同時指出過去有4位法官曾匿名表達對反修例政見,關注有關法官是否會按同一原則暫不審議同類案件。議員郭榮鏗同意馬道立說法,相信馬意識到事件對法院在公眾眼中形象有大影響,所以罕有發聲明回應。


該案發生於去年8月,50歲任職導遊的被告於景林邨行人隧道「連儂牆」斬傷3人,上月被判監45個月。郭偉健判刑時讚揚被告情操高尚,同意被告犯案因社會運動影響、是滿身鮮血的犧牲者,亦批評示威者激進行為。郭其後被暫時調離處理反修例案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