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18 04:30:00
日報

美國起訴 港台民主派人士成目標 5中國黑客被控入侵逾百機構

分享:

美國最近大力掃蕩中國黑客活動,最新是司法部周三公布起訴5名來自中國的黑客,指他們入侵包括美歐、日本等地全球逾100間公司、機構和個人的電腦,包括電子遊戲商、電腦軟硬件開發商、電訊商、社交網站、非牟利組織、大學、智庫、外國政府、香港的民主派政治人物和活動分子,以及台灣民主派人士和一間大學的學生。司法部無直接指有關黑客活動由中國政府指使,但官員指黑客若只為錢,不會入侵民主派組織,那是為了政府工作,暗示5人是中國政府的代理人。

美國司法部公布起訴和通緝中國黑客組織APT41的5名成員。(美聯社)

美國司法部公布起訴和通緝中國黑客組織APT41的5名成員。(美聯社)

5名被控中國人為張浩然、譚戴林、蔣立志、錢川和付强,他們目前身在中國,被聯邦調查局(FBI)通緝。司法部分別在去年8月和今年8月起訴5人,張浩然和譚戴林被控25項串謀入侵電腦、網絡詐騙、嚴重身份盜取和洗黑錢等罪名,當中兩人入侵電子遊戲商網絡,偷取電子遊戲貨幣等數碼物品販賣。蔣立志、錢川和付強則被控9項串謀敲詐勒索和洗黑錢等罪名,在串謀敲詐勒索的罪名中,他們被指替中國「成都市肆零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Chengdu 404 Network Technology)辦事,入侵逾100間公司、機構和個人的電腦,除了美國,受害者來自澳洲、智利、香港、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巴基斯坦、新加坡、南韓、台灣、泰國和越南,他們也成功入侵印度和越南政府的電腦網絡,入侵英國政府網絡時失敗。司法部指與成都市肆零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有關的被告,採取先進入侵技術,可持續入侵受害者的電腦網絡,例如入侵軟件供應商並更改供應商的源代碼,以便入侵供應商的客戶。同案還有兩名馬來西亞國民被控,他們日前已在大馬落網。


稱與中國國安局關係密切
副司法部長羅森稱,其部門竭力打擊這些中國公民非法入侵電腦和發動網絡攻擊,但中國政府卻令中國成為網絡罪犯安全港,只要他們攻擊中國以外的電腦,以及盜竊對中國有幫助的知識產權。他又指其中一名被告向同事吹噓他與中國國安局關係密切,若事情非嚴重可保護他。中國的網絡監察活動最近備受外界關注,被指與解放軍和情報機關有聯繫的深圳振華數據日前就被揭在全球收集多達240萬人的個人資料,包括美英和台灣等地軍方、司法和政商界人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