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1 04:30:00
日報

美白避太陽 女性骨質疏鬆較男性多 做運動做檢查減骨折

分享:
黃仕雄(圖右)表示,不少市民忽略了骨質疏鬆的嚴重性。

黃仕雄(圖右)表示,不少市民忽略了骨質疏鬆的嚴重性。

每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有研究發現,60歲以上的女性每3名就有1名患骨質疏鬆,男性則每5人便有1名患者,而香港每年逾2萬人因骨質密度不足易骨折。專家指,現代女性因要美白避開太陽,身體因而減少產生維他命D,影響鈣質吸收減骨質密度,建議市民除注意補鈣外,多做運動及曬太陽,並定期檢查,減低受傷的風險。

醫善同行早前透過網上訪問1,268人,當中53.5%人曾聽說骨質疏鬆;66%人更表示不知道有特效藥物治療骨質疏鬆。醫善同行慈善基金主席兼香港骨質疏鬆學會會長、骨科專科醫生黃仕雄(圖右)表示,每年有超過2萬人骨折,不少市民忽略了骨質疏鬆的嚴重性,病發後才正視問題;亦發現七成病人同時有骨質疏鬆和肌少症。

外國有研究發現女性較男性多有骨質疏鬆,黃仕雄補充指,大多數女患者都是身形較矮小、較瘦和缺乏運動;臨床觀察更發現,近年女性受美白廣告影響,會做大量防曬舉動,在室外亦會刻意避開陽光,這均影響她們透過曬太陽吸收維他命D,影響鈣質吸收導致骨質密度不足。

矮了3厘米須要留意

黃仕雄指出,30歲時的骨質密度達至頂峰,之後開始流失。他稱,市民「上年紀」後,應留意自己有否「矮了」,或較年輕時矮了3厘米或以上、長期腰骨痛、或有壓迫性骨折(即隨著年紀增長駝背為主),便要加倍留意是否有骨質疏鬆。

他指,現時可透過檢查了解問題,亦有藥物可改善骨質密度。而市民亦應由年輕開始定期接觸陽光,做負重運動和行街,若受生活職業等所限,則應服食維他命D和鈣片等補充,又期望政府能夠以醫療券吸引市民做檢查,減少市民骨折入院,長遠減低公立醫院的開支負擔。

美白避太陽 女性骨質疏鬆較男性多 做運動做檢查減骨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