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6-26 06:00:00

習近平訪港三日慶回歸 採最高保安規格防恐襲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迎接回歸廿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敲定周四訪港,本港紀律部隊以最高反恐規格戒備。入境處由今個月起嚴密監察出入境旅遊人士的背景,今次習近平伉儷訪港,亦有別以往領導人的行程,大幅減少在公眾地方曝光。為防行蹤過早外洩,警方連向傳媒發放消息,亦會縮短至活動前一小時才通知,並與內地做法看齊,若遇危急關頭,懷疑有可疑物品,會利用全頻無線電干擾車截斷現場通訊網絡,以防歹徒透過電話或其他裝置遙控引爆危險品。
記者:黃嘉儀

為迎接習近平訪港及主持新一屆政府官員宣誓儀式,警隊啟動最高規格的保安級別,包括出動來自五大總區近萬警力,分兩更12小時輪更,主要在領導人下榻的灣仔君悅酒店及出席活動的地區駐守,並會安排大量輔警及學警作後援,以防一旦有人衝擊,可即時出動。


料採「五人箭」護送
有鑑於去年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時,車隊遭香港眾志成員在東隧口試圖攔截,警隊護送組雖即時制服,惟為免重現相同尷尬場面,警隊護送組七一前後全組59人全部出動,採用最高規格的「五人箭」護送,即由5名鐵騎在習近平車隊前領航,加強保護及確保所到之處暢通無阻。消息人士指,護送組會事前在預定路線「試駛一次」,留意在該路線有否可疑人士或物品,即使今次再有示威者攔路表達訴求,護送組也足以應付。而警方今日起在灣仔會展對出設置大型水馬,防止車撞式攻擊。昨日所見,警方已在灣仔路面及天橋放置鐵馬戒備,據指會展旁的沙中綫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地盤亦會停工數天。路政署日前回覆本報時並無否認有停工安排,強調為配合保安需要,政府將採取相應措施。

Ad Block


活動前夕始通知傳媒
消息透露,為達致保安滴水不漏效果,警方高層連日來分別與五大總區主管開會,適當調配回歸活動及日常巡邏人手。經風險評估後,鑑於國際恐怖襲擊不斷,加上本港近日亦出現「詐彈」驚魂,決定在習近平訪港期間,減少與公眾近距離接觸的「墟冚場面」。初步估計,除了記者會以外,記者在公眾場合最能接觸到習近平的距離,也有3條行車線之遠。而傳媒亦只會在活動舉行前一至兩個小時內,才會得知習的去向,嚴防遭到伏擊。連新華社也是至昨日的早上,才發稿證實習近平的訪港安排,有別過去幾屆事先張揚的做法。

保安局長黎棟國昨承認,因應最近外國發生相當多孤狼式恐襲事件,須保持高度警覺,本港受襲風險仍維持中度。特首梁振英及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歡迎習的到訪,認為在這個重大時刻來港,是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習近平早於2008年7月曾以國家副主席身份訪港3日,考察北京奧運會馬術比賽的籌辦進展,以及了解本港回歸11年後的情況。

Ad Block
警隊護送組預計全員出動。(林俊源攝) 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十年前訪港亦是「五人箭」護送。(《警聲》圖片) 警方在會展外放置鐵馬。(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