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22 16:44:00

考古學家:原始人會在嚴寒中冬眠數個月

分享:
阿塔普埃爾卡山。

阿塔普埃爾卡山。

熊或蝙蝠等動物會冬眠,大家有沒有想過可能人類也會?考古學家在西班牙北部的阿塔普埃爾卡山挖掘出生活年代距今約2.4萬年前的尼安德塔人化石,從他們的遺骸發現,他們成長情形每年都會有數個月的中斷,與具有冬眠習性的生物相似,透過休眠減少能量流失,進而儲存脂肪過冬。

研究人員數十年來在這座山脈中找到數以萬計的人類骨骸,年代從40萬年前到2萬年前不等,充分展現人類在此生活的種種足跡。從研究報告中可發現,出土的化石中可看出骨頭的生長隨著季節而有所變化,且生長在每年都會有數個月的中斷,顯示人類祖先可能透過減緩自身代謝和長眠數月來度過嚴冬。報告還顯示,當時的人類是因察覺到這樣子長期的休眠,能使自身減少能量的流失進而儲存脂肪以過冬,所以算是有意為之。

有研究學者表示,這樣的概念聽起來像科幻小說情節,但許多靈長類動物如狐猴、嬰猴等都有冬眠習性,在基因和生理學上是合乎邏輯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