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25 04:30:00
日報

股票印花稅增三成 銀債門檻降至60歲

分享:
陳茂波不認同股市波動與增印花稅有關。(莊振邦攝)

陳茂波不認同股市波動與增印花稅有關。(莊振邦攝)

開源節流

•爭取年內開通債券通南向交易
•繼續發行iBond及銀色債券
•建議上調股票印花稅至0.13%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公布新一份預算案,本年度財赤逾2,500億元,比早前透露的3,000億元少,惟仍需要多管齊下開源節流,包括研究差餉累進制,以及8月起提高股票印花稅三成。鑑於全球將維持長時間低息,陳茂波建議將政府債券計劃的借款上限增加千億至3,000億元,將繼續發行銀色債券及iBond(通脹掛鈎債券),並將認購銀債的年齡限制降至60歲,回應年長市民對穩定可靠投資的需求。
 

預算案公布,28年來首次增加股票印花稅,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加稅消息一出,對本港股市帶來震動。陳茂波認為內地、日本及南韓的股市昨亦有調整,並非單是香港有波動,他指當考慮增加股票印花稅時,有顧及香港的競爭力及獨特優勢,而香港亦一直無如外國般徵收資產增值稅。他強調,會留意上調印花稅後對庫房收入及股市的影響,將於立法會審議修訂時再聽取業界意見。消息人士指,去年港股每日平均有1,295億元成交量,近一年股市「好暢旺」,加上北水、第二上市等因素,認為調升對股市影響不大,對市民影響亦最小,料8月1日實施後,下年度可多收80億元稅款,即全年可增加近600億元稅收。

Ad Block

就外國部分地方不收股票印花稅,或只收買賣其中一方,消息人士指,相信加徵印花稅不會影響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又指港交所是香港獨市金融基建,證券交易必然在交易所進行,而印花稅措施並非刻意針對港交所。 


否認檢討差餉屬調控樓市
至於研究差餉累進制方面,陳茂波強調檢討與樓市管理措施「完全無關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劉焱解釋,差餉佔政府收入不大、僅約3%,「(但)係一個好寬而廣嘅收入來源」,過往透過寬免差餉還富於民時常被批評側重大商家。劉表示,參考海外類近例子,初步考慮依住宅物業租值、價值、自住與否按累進率收取差餉,租值較高而非自住者應有能力「俾多一啲」,並研究劃一由業主繳付差餉,寬免差餉時會更有效益。

Ad Block

就其他新稅制改革,陳茂波指,政府需要考慮新的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曾仔細考慮修訂薪俸及利得稅,惟過去一年經濟不好,「好多(行業)麻麻地環境」,故留待日後再議。消息人士稱,薪俸及利得稅須待疫情過後才討論諮詢,否則會被市民批評「唔嗅米氣」。


發債上限增至3千億
有見上次發行銀色債券及iBond分別超額認購4.3及3.8倍,預算案宣布將發行240億元銀債及150億元iBond,前者的認購年歲由65歲降至60歲。陳茂波建議將政府債券的借款上限增加1,000億至3,000億元,以便有更多空間發債。另外,政府有意推動錄色及可持續金融發展,建議擴大「政府綠色債券計劃」,將借款上限提升1倍至2,000億元,並於未來5年發行約1,755億元綠債,以及讓市民亦可參與的零售綠債。

Ad Block

有關增徵股票印花稅,港交所代理集團行政總裁戴志堅回應指,當局事前未有諮詢港交所,而市場亦需要時間消化政策,現階段難以判斷會否影響交投,而香港亦非單靠低交易成本吸引投資者,認為毋須反應太大太快。

港交所對徵收股稅表示失望。

港交所對徵收股稅表示失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