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2-17 04:30:00
日報

自由自主 中學引入正向教育增師生互信氣氛

分享:
(左起)孫振榮、校長金偉明和陶宇汶。

(左起)孫振榮、校長金偉明和陶宇汶。

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但在人生或學習路上未發揮潛能所在,屢遇挫折,會影響孩子成長及性格。近年教育界明白到「正向教育」的重要,有中學獲資助下,在校內推動採用正向教育方針,如英文寫作及溫習默書的工作紙,會按學生能力分級協助他學習,自主自由氣氛下,令學生學習態度更積極。而學校亦會為中一及中四提供正向教育培訓,包括要求中四學生按選修學科參與不同機構做義工服務,有高中生更在疫情期間自發到社區派物資。該校坦言,正向教育助建立師生互信的氣氛,學生亦更願分享感受。

正向教育倡「成長型思維」,強調每人的能力不同,發掘孩子的強項,鍛煉品格能力,鼓勵學生勿怕錯誤,要從中學習及成長,且視挑戰為成長機會,並著重全人發展。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3年前開始,參與中大及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2018年推出的「賽馬會『正正得正』教育計劃」,中一學生每周上一課「創意價值教育課」,在遊戲及工作坊中引導學生發掘自身強項;中四則按學生選修學科,安排不同義工服務,如安排選修資訊科技的學生教導長者用電子產品,視藝科學生則與退休人士畫畫等。

Ad Block


分層教學推動學習熱誠
教學方面,任教中三及中五級的英語科主任陶宇汶透露,將寫作及溫習默書工作紙以難度分級,供學生自主按自己能力及意願選擇不同程度工作紙學習,如寫作工作紙分三種︰有較多指引、較多自由發揮空間及平衡兩者的工作紙;而溫習默書的工作紙則分為填充版、提示版及背默版(圖2),陶指,學生在自由選擇的情況下,學習態度更積極。

她更曾試過讓學生將溫習默書時抄寫過的筆記當作默書改正,鼓勵及肯定學生的努力;她又憶述,學生長時間在家上課後回校默書,大部分成績未如理想,她則在批改默書時寫下便利貼給每名學生,籲學生思考以甚麼方法可令自己記到內容,若再默有信心取多少分,最終再次默書後,九成學生達到自己訂的目標。

Ad Block


正向教育促師生互信
副校長孫振榮指,過去兩年同學經歷社會很多轉變,正向教育助學生有更大抗疫能力面對社會環境轉變。陶宇汶補充指,正向教育助校園建立師生互信的氣氛,學生樂意與老師分享感受,甚至在政治敏感時期,與老師分享政見及內心想法。

計劃將於2月中推出新的「正向教育課程」,主要供教育工作者及有興趣人士報名,費用全免,完成25小時網上課程及學習任務,可獲中大頒發的出席證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