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0-21 17:03:00

英國新西蘭達自由貿易協定 分析:抗衡中國

分享:
英國新西蘭達自由貿易協定,分析:抗衡中國。(資料圖片)

英國新西蘭達自由貿易協定,分析:抗衡中國。(資料圖片)

英國與新西蘭結束16個月談判,達成貿易協議,分析認為,協議對促進英國經濟作用不大,但可減少新西蘭對中國在貿易上的依賴,加強在印太地區對抗中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和新西蘭總理阿德恩舉行視像會議,就自貿協定達成共識。約翰遜表示,協定可增強兩國關係,讓英國與印太地區更緊密結合。阿德恩則形容有關協定是有史以來最好的協定,能為新西蘭的經濟增長帶來額外10億元進帳,更有助開拓葡萄酒、水果、奶製品和牛肉等市場。

料協議有助英國申請加入CPTPP

兩國97%產品的關稅會取消,仍徵收關稅的貨品,亦會分階段取消關稅,同時加強兩國服務貿易。英國與新西蘭去年的雙邊貿易額只有23億美元,相對於英國總值幾萬億英鎊的經濟體,金額並不高。

分析指,協定符合英國加強印太地區影響力的政策,抗衡中國,並有助英國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CPTPP)。

相關新聞:

台灣冀澳洲支持加入CPTPP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