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13 04:30:00
日報

英政壇風向轉 BNO平權有機

分享:
反修例風波持續下,令英方為BNO平權的壓力增加。(資料圖片)

反修例風波持續下,令英方為BNO平權的壓力增加。(資料圖片)

反修例風波爆發後,不少港人翻箱倒籠摷出過期多年的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欲續領,要求英方為BNO平權的聲音,亦愈來愈響。儘管英國忙於大選及脫歐,但當地政壇對BNO平權的態度,仍趨向積極。直接給予所有持BNO港人居英權,機會或許渺茫,但觀乎目前風向,英國政府避開直接衝擊《中英聯合聲明》,走盞以其他安排讓部分「遺民」前赴英國或一眾英聯邦國家,卻呈未嘗不可之勢。在「BNO保平安」的心態下,BNO簽發量正以倍數急升,坊間的代辦公司亦愈開愈多,索價一般約500港元,但據本報記者了解,其提供的服務是申請人自己也能輕易辦到。
 

BNO嚴格來說只是一本「旅遊證件」,持證者可訪英半年,若海關懷疑其想逾期居留,有權拒絕入境。爭取BNO平權者,是冀把持證人身份提升至英國公民(British Citizen、BC)。9月時,英國內政部曾斷然拒絕名為「BNO公民應獲完整的英國公民身份」、10萬民眾簽名的聯署,指「時任檢察總長高仕文(Lord Goldsmith)07年檢討公民身份制度時,已確認若自動賦予英國國民(海外)完整公民權利,將違反84年《中英聯合聲明》內對香港未來所許下的承諾,同時也不可能獲得中方同意改變協議內容」。內政部又指英國政府「在法律以外並無酌情權」(do not have discretion to do that outside of legislation),亦「無計劃修改相關法例」(no plans to amend the law in this respect)。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的表態,內容亦大同小異。

奧爾頓勳爵

奧爾頓勳爵

自民黨黨魁斯溫森

自民黨黨魁斯溫森

內相彭黛玲

內相彭黛玲

上下議院撐BNO  自民黨列政綱
但隨著反修例衝突惡化,英政壇風向悄然轉變。當地國會率先發難,上議院10月通過無約束力動議,呼籲一眾英聯邦國家給予港人「第二公民」(second citizenship)身份,其中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Lord Alton of Liverpool)是當中的主要推手。至上月初,下議院外交事務專責委員會又發表內容觸及香港局勢的報告,直接建議英國政府給予持BNO港人居英權,「作為英國關顧國民的一個保證」。BNO平權更成為英國大選(昨天舉行)的議題,在卡梅倫時代曾與保守黨聯合執政、今屆再力爭成為「造王者」的自民黨(Liberal Democrats),上月底把重啟BNO申請、賦予持BNO人士居英權,列入了大選政綱。


內外相為BNO「開戰」有玄機
再把焦點放回政府內部,《泰晤士報》在本月1日爆料,指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因爭論是否放寬BNO的入境待遇,而與多次重申要堅守《聯合聲明》、拒給BNO人士居英權的外相藍韜文「開戰」(at war)。彭黛玲是烏干達印度裔移民後代,據報其陣營認為英國出於道義,可在「毋須立法」(would not require legislation)下改變規定,「讓所有BNO持有人自動獲准入境英國」(all BNO holders are automatically allowed into the UK),認為這是一個協助港人逃至英國的「快捷解決方法」(quick fix)。儘管「自動獲准入境英國」的說法含糊,但這建議猶如打倒昨日的我,因9月時內政部聲明,明明還在強調政府「在法律以外並無酌情權」。


或以「其他方法」讓BNO港人居留
這可圈可點的小道消息,正正呼應外界認為英方正尋求以「其他方法」為BNO平權的傳聞。有猜測認為,有人故意把內外相為BNO爭吵的消息透露予傳媒放風。而在有關報道刊出後僅數日,英方「做緊嘢」的傳聞再添一樁,指「持BNO的1983年前出生港人,可獲居英權」。當中提到的時限「83年」,涉及CUKC這關鍵身份。CUKC是指「英國及殖民地公民」(Citizen of the United Kingdom and Colonies),為港英時期早期的港人身份,直至83年《英國國籍法》生效,港人身份才變成「英國屬土公民」(BTDC、British Dependent Territories Citizen);回歸後,BDTC港人則再變為BNO。根據英國倫敦人權組織Hong Kong Watch的消息,曾擁有CUKC身份的BNO持有人,有機會重獲CUKC全部權利,與一般英國人無異。

另有人估計,英方未來也有機會用類似申請移民的方式,選擇性地讓部分合資格、能貢獻英國社會的BNO持有人,定居英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