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1 04:30:00
日報

英領館港職員深圳嫖妓被拘留 鄭文傑:遭蒙頭酷刑審問

分享:
鄭文傑在BBC訪問中聲稱,被中國扣查期間遭虐待。(互聯網)

鄭文傑在BBC訪問中聲稱,被中國扣查期間遭虐待。(互聯網)

英國駐港領事館職員鄭文傑今年8月8日在深圳乘搭高鐵回港時遭扣押,中國當局其後指他因嫖妓被行政拘留15天;鄭文傑獲釋後一直未有談論他被扣押事件,直至昨日外國傳媒公開其受訪內容,鄭文傑聲稱在一個沒有窗戶的囚室內,遭國安人員酷刑審問,被蒙眼、蒙頭,又不讓他睡覺,做了很多拉扯的動作,如坐「無形凳」數小時,以拷問他英國在香港示威扮演的角色。鄭文傑又表示,有不少香港示威者被扣留。英國政府消息人士稱,相信鄭文傑所說可靠,外相藍韜文已傳召中國駐英大使投訴,但中國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稱不會接受有關傳召。

在英國廣播公司(BBC)受訪片段中,29歲的鄭文傑說:「我遭鎖鐐銬、蒙眼和蒙頭。」記者問他,被蒙頭多久,他稱「因看不見周圍不清楚,但時間相當長。然後他們要我舉高雙手並鎖上鐐銬,雙手向上提,維持了數小時,我感到肩膀非常疼痛。然後就是做無數極限動作、拉扯測試……」鄭之後示範做了數個動作,如坐「無形凳」,或坐無形凳同時向前伸直雙手,每個動作都維持數小時,他做到雙腳顫抖,站也站不直,如果他嘗試坐下或停下來,便會遭毆打。BBC報道稱,鄭文傑受訪時提及,審問他的人自稱為情報部門工作,沒有人權,然後開始虐待他,除了上述手法,還包括要他蹲坐數小時;《衛報》的報道則指他被鎖上雙手綁在一個X字型的架上,若他未能做出有關指令動作,審問人員會用有釘的木棍打其雙腳關節等骨骼。鄭文傑也聲稱,審問人員不讓他睡覺,迫他唱國歌維持清醒。

Ad Block


「一名香港女孩被帶進來」
鄭文傑又指,見到有香港示威者被扣留,「一名年輕女孩被帶進來,其中一名審問員告訴我,她也因為示威被扣留」,並指他被帶到一個扣留中心後,見到有其他來自香港的人因示威被捕,目測最少有10人,但他覺得應該不止此數,應該有很多人,「我聽到有人說廣東話:『舉高你雙手,你不是在示威中舉起旗幟嗎?舉高你雙手』,說得很大聲。我認為那是酷刑的一部分,因我記起自己也曾要舉高雙手」。BBC報道又指,鄭文傑聲稱審問人員要他從逾1,000張香港示威者的圖片中,寫下他認識的人名字及政治聯繫,「那些秘密警察清晰地表示,一批又一批香港示威者被捕,運送到中國內地關押(The secret police clearly stated that batches after batches of Hong Kong protesters had been caught, delivered and detained in mainland China)」。

Ad Block


內地朋友港示威被捕
鄭文傑事發時到深圳出席商業會議,在高鐵遭3名國安便衣人員帶走,當時他手機內存有關於示威觀察的電郵,被當成間諜。他指國安人員將他鎖在椅子上,扯起他頭髮,以臉容辨識功能解鎖其手機,進入手機後便列印他發給英國領事館有關香港示威的電郵。鄭文傑稱,他當時哭喊說「毋須虐待我,我會說出你想知道的一切。但我想向他們百分百清楚地說明,英國無提供資源或協助香港的示威」。他最後被迫拍下悔過錄影片段,一段是承認「出賣祖國」,另一段是嫖妓。惟鄭文傑被扣留也可能與他一名內地朋友在香港示威中被捕有關,他到深圳公幹時曾與該朋友的親友見面,替對方拿取生活費,他事前無知會英領事館。至於有否嫖妓,鄭文傑只稱,無做過對不起自己珍愛人士的事。他目前已離職,因害怕留港會被送返中國,正尋求其他地方庇護。

Ad Block
他向記者展示曾被迫令舉起雙手鎖在牆上。

他向記者展示曾被迫令舉起雙手鎖在牆上。

鄭文傑指審問人員要他坐「無形凳」數小時,致雙腳顫抖。

鄭文傑指審問人員要他坐「無形凳」數小時,致雙腳顫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