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2 04:30:00
日報

菠蘿之戰 外銷水果八成輸陸 台灣積極拓港日韓美市場

分享:
台灣積極為水果拓展大陸以外市場。(資料圖片)

台灣積極為水果拓展大陸以外市場。(資料圖片)

大陸昨起暫停輸入台灣菠蘿(台稱「鳳梨」),4萬多噸計劃輸陸的台灣菠蘿頓時要由本地或尋找其他市場消化,令台灣更重視出口市場太單一的問題,同時擔心其他水果也會被「封殺」。台灣農業委員會昨表示,台灣水果九成都是內銷,但外銷部分有八成都銷往大陸,為避免市場過度集中,一直都協助業者開拓新市場,而去年外銷香港、日本、南韓及美國的比例,按年分別增68%、37%、75%及210%。

農委會表示,台灣水果近3年每年平均外銷約9.1萬噸,其中檳榔、蓮霧、釋迦、菠蘿、葡萄柚和柳橙都比較依賴大陸市場,超過九成銷往大陸。農委會稱,一直都在分散市場風險,未來亦會繼續努力,而去年菠蘿、蓮霧及柚子等出口至大陸以外市場的比例,已分別增加164%、77%及147%。


去年輸港菠蘿大增近7倍
農委會又提到,去年水果外銷香港比例較前年大幅增長,其中菠蘿增692%、葡萄柚(西柚)增252%、柚子增166%、釋迦增51%。外銷日本的香蕉增17%,菠蘿則增11%,達創新高的2,160噸;外銷南韓國的芒果增73%。另外,番石榴前年底才開始銷往美國,故增長幅度較高,達1,890%,外銷美國的楊桃則增38%。


自大陸上周五宣布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台灣官民撐菠蘿行動一直持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在Facebook介紹,台灣將投入10億元新台幣「挺農民」,3大項措施分別是「多元行銷」、「國內行銷」及「多元加工」,具體細節包括以獎勵鼓勵業者出口菠蘿到其他市場,同時透過國際行銷開拓更多市場,目標銷出3萬噸;加強企業、各大銷售通路的採購,以及透過補貼冷凍費用,鼓勵加工業者、飲料業者採購。蘇貞昌還透露,3天內各企業及加工業者已分別訂購逾6,600噸及逾1.95萬噸菠蘿。

Ad Block


官媒警告勿逼大陸對台灣經濟下手
對於台灣全民撐菠蘿,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前晚發表社評,指「如果菠蘿這麼點生意出問題都能讓台灣感受到衝擊,台當局有甚麼資本如此放肆地破壞兩岸關係,毀掉兩岸正常交往的政治根基呢?」社評警告台灣,勿將大陸「朝徹底失望的方向推,逼大陸朝台灣經濟下手」,否則屆時「『禁菠蘿』根本就不算牌,究竟會有甚麼牌,也完全用不著我們說,留民進黨當局去做一連串的噩夢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