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3 04:30:00
日報

蘋果多個版面停止更新 林鄭:新聞機構非保護罩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壹傳媒去信保安局,要求本周五前解凍部分資金,以支持繼續營運;有消息指《蘋果日報》大部分員工已於日前辭職,當中包括國際、突發及英文版的主管,而蘋果網頁部分版面昨已停止更新。壹傳媒工會發聲明指董事會雖未確定停刊,「但同事明白在此艱難處境下,公司短期內或無可避免會結束」;又指與管理層會面時獲悉,若決定停刊,本周六將出版最後一份《蘋果日報》。特首林鄭月娥昨開腔談及事件,強調警方是次執法,與正常新聞工作無關,任何人亦不能以新聞機構作「保護罩」而不守法。

《蘋果日報》昨如常出版實體報紙,網頁的財經版於昨凌晨停止更新(下圖),英文版亦於昨中午停止更新。據了解,財經版全組、「動新聞」剪接師,以及國際、突發和英文版主管全數離職;港聞、法庭版等部分靜態版面會運作至本周五。另據悉,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後獲准保釋的動新聞總監張志偉亦已辭職。

壹傳媒工會昨晚發聲明指,與管理層會面時獲悉,若董事局於周五決定停刊《蘋果日報》,網上即時新聞會於當晚停止更新,翌日出版的蘋果亦將會是最後一份。工會指,「公司上下同事在這段時間經歷莫大壓力」,尊重辭職同事的決定,並指公司容許同事即時離職,並豁免代通知金的做法值得肯定,認為是於艱難時期便利同事。

Ad Block

林鄭:保障勞工權益一視同仁
外交部駐港公署昨發聲明,指美國有政客及機構藉新聞自由,污衊抹黑港府依法對《蘋果日報》採取行動,做法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及中國內政,發言人對此表示強烈不滿。

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指,《港區國安法》除了懲治亦會防範及制止,認真執法可能起到阻嚇作用,重申所有人權及個人自由並非絕對,而警方執法一定作出充足證據搜集,對國安處同事有信心。林鄭指是次執法與正常新聞工作無關,不應因為涉嫌機構為傳媒,就認為行動打擊新聞自由,傳媒負責人亦不能以新聞機構作「保護罩」而不守法。她又補充,若蘋果員工因此事衍生勞資糾紛,港府會一視同仁提供協助,又重申由保安局長依法處理解除資產凍結申請。《蘋果日報》記者於現場未獲提問機會,在林鄭離開前追問對方,《港區國安法》導致近800名蘋果員工被逼失業,並非如她所指只影響「一小撮人」,惟林鄭並未作回應。

Ad Block

記協主席:一個時代的終結
記協主席陳朗昇昨於電台節目指,《蘋果日報》的情況較原先理解差,相信大量員工辭職會影響運作,對能否堅持至周六出版已作最壞打算,認為蘋果未能延續其歷史使命,是一個時代的終結。他指出,記協暫未收到壹傳媒員工求助,呼籲各傳媒接收相關員工,若有會員合資格可申領失業救濟。身兼《立場新聞》副採訪主任的他補充,立場未改編採方針,對會否成為下一個目標,相信公司及員工均有心理準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