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6-01 06:00:00

袁隆平新貢獻 杜拜沙漠種稻米

分享:
海水稻近日在黑龍江等地試種。(新華社)

海水稻近日在黑龍江等地試種。(新華社)

被譽為「中國雜交水稻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再於水稻種植作出新貢獻,其團隊成功在杜拜沙漠實驗種植「耐鹽鹼雜交水稻」(俗稱「海水稻」),且每畝最高產量逾500公斤,超出預期。這是全球首次在沙漠成功種植水稻,未來中國與杜拜將在當地建設標準農場,提升糧食產量及打造更多「人造綠洲」。

 

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首批在青島兩處基地試種的海水稻,去年9月收割,最高畝產620.95公斤,遠超預期,而這項成功意味中國15億畝鹽鹼地當中可開發利用的3億畝,皆可種植海水稻,增加糧食產量。全國首次試種則在本周一於新疆及黑龍江等6處鹽鹼地進行。

海水稻亦吸引杜拜酋長私人投資辦公室注意。新華社報道,該辦公室邀請該中心今年1月到杜拜近郊沙漠實驗種植海水稻,至上周六水稻成熟,印度等地專家一同評測產量,發現其中一個樣本畝產量超過500公斤,另有兩個樣本超過400公斤。袁隆平表示,畝產500公斤是「理想」,沒想到能達到。


擬擴大種植增加糧食
報道指,該中心將選取優勢海水稻樣本,改良為適合當地氣候環境的雜交水稻品種,今年下半年更將與該辦公室建立100公頃實驗農場,驗證海水稻生產成本和栽培技術,以制定沙漠水稻推廣技術標準;明年設100公頃標準農場,並以覆蓋阿聯酋逾10%國土為目標,持續擴大種植面積。該中心與該辦公室還簽訂共建中東及北非海水稻聯合研發推廣中心框架協議,冀改善沙漠生態,解決貧困和自然環境惡劣地區的飢餓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