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09 17:23:00

製臘肉+禁外地生豬 內地南方豬肉價格反彈

分享:
南方進入傳統製臘肉季節,推高豬肉消費需求。(中新社)

南方進入傳統製臘肉季節,推高豬肉消費需求。(中新社)

內地上月CPI受豬肉價格下跌影響,按年跌0.5%。不過,《新京報》指出,南方地區的豬肉價格已於上月底反彈,其中四川早前跌至每公斤42元(人民幣,下同)的豬肉,如今要48元,主要是白條豬肉(去除內臟、頭、腳後的豬肉)來貨價上升。

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畜牧獸醫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表示,南方豬肉價格反彈,主要因為11月中下旬是四川、重慶、湖北等地製作臘肉的傳統季節,豬肉消費步入高峰期,帶動價格上漲,而且近期進口凍肉包裝屢被驗出新冠病毒,豬肉加工企業及食肆等更傾向使用國產豬肉,推高需求,加上中南6省(廣東、福建、江西、湖南、廣西及海南)上月30日起禁止輸入外地生豬,導致一些屠宰企業在限期前高價收豬,令豬價出現「在正常季節性上漲過程中的一次不正常過快上漲」。

朱增勇認為,豬價反彈後,對消費需求造成一定抑制,「那麼價格勢必要進行回調」,故反彈時間和空間都不會太多,而且在元旦及農曆新年前的豬肉需求旺季,中央可能增加儲備肉投放,豬肉價格將如往年一樣合理上漲,但不會漲太多,預計從現在開始漲至農曆新年前一、兩周,餐飲企業、深加工企業和消費者基本完成備貨,就開始季節性回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