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19 04:30:00
日報

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竣工 首批展品兩成屬國寶級

分享:
吳志華指博物館正安裝鋁質外牆飾面,完工將呈淡金色。(黃文山攝)

吳志華指博物館正安裝鋁質外牆飾面,完工將呈淡金色。(黃文山攝)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由兩年前動工,昨日由特首林鄭月娥主持竣工儀式,感謝中央政府各部門及賽馬會承擔建築費用,冀博物館「扎根香港,放眼世界」,在國際弘揚中華文化。博物館長吳志華昨向傳媒匯報項目進度,因應新冠肺炎而出現約4星期延誤,惟有信心可如期2022年中向公眾開放,並在不超支下完成整個項目;已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定下首批展品清單,當中兩成屬國寶級藏品。另外,政府借調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出任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6個月。
 

吳志華表示,已確認首批約800件展品清單,兩成屬一級文物、即國寶級藏品,惟北京正審批相關清單,料需時3至4個月,現階段不會透露清單內容,僅指團隊會以另一方式展示藏品,從現代人角度緊扣箇中故事。他指博物館正安裝升降機這類機電設施,比原定進度落後4星期,料明年第4季追平進度,目前連儲備基金亦未動用,有信心項目不超支,如期22年中開放。


博物館設計雍容緊湊
設計師嚴迅奇指,有別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向橫鋪開,以淡金色為主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比較「緊湊」,9個展館分布地上5層,而正門以紅色代素紫禁城,進入中庭後採用飛檐設計,並輔以大量採光引領參觀者進入展廳,將中國傳統視藝文化、空間文化、香港當代城市文化融入設計。他指「層層疊」的3個中庭最能代表故宮精萃,而且每一面都能看到不同景致。

Ad Block
嚴迅奇指,演講廳以紅色表現故宮的雍容。

嚴迅奇指,演講廳以紅色表現故宮的雍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