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1-04 06:00:00

親綠四老促棄連任 蔡英文:選民話事

分享: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陷入內外交困局面,繼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強硬重申「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後,台灣4名親綠重量級人物昨聯名在當地報章刊登公開信,質疑蔡英文總統已無能力掌舵,亦未能取信人民,籲其交出行政權,退居二線,並放棄連任,惟蔡英文反擊稱,「誰要選、誰不選,不是誰說了算,相信民主機制就對了」。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李遠哲及前資政彭明敏、高俊明在公開信指,民進黨在去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中,將原有的「4都13縣市」輸剩「2都6縣市」,「台灣人民已對蔡總統投下不信任票」,質疑蔡「還有甚麼權威可以領導政府?取信人民?對抗內外交逼的邪惡?」4人呼籲,「只有選拔一位強而有力的最高行政首長,一舉提振士氣、展現實力,而且馬上可以贏回民心;為2020奠下勝基」,若一意孤行追求連任,「綠營中一定有人起而爭鋒,屆時我們不得不支持另一組候選人」,綠營亦將會分裂。


吳澧培昨更公開重申,「我們認為現在的蔡總統不行」,但他否認此舉是「政變」,亦斷言不會支持國民黨,「台灣人不願意統一,我們不願意統一」。他同時解釋,所謂行政權是屬於行政院的職權,他們希望蔡英文「不要抓權不放」,讓行政院長或內閣去發揮,「她自己管好總統該管的部分就好」。


蔡英文則在Facebook專頁回應,指目前「向世界表達台灣人的心聲更重要」,呼籲網民將其前日回應習近平的講話全文中英文版本廣傳(圖),又重申「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絕對會擋住所有壓力,台灣不會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兩資政請辭未獲准
據悉,吳澧培與李遠哲已分別在上周四及本周二向蔡英文請辭,但未獲准,有台媒更爆料指,李遠哲周二曾當面數落蔡英文的執政疏失,惟蔡英文反問「我到底做錯甚麼?」雙方最後不歡而散。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認為,現任及前任總統府資政發公開信,代表他們對蔡英文徹底不信任,這絕非台灣之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指,「有種被自己人捅刀的感覺」,雖然相信4人是善意提醒,但此時發生此事,恐被對岸借題發揮、錯誤解讀,而且「沒有徹底找出(選舉失敗)原因而輕談換將,非明智之舉」。

Ad Block


逾八成受訪者不接受一中
另外,兩岸政策協會昨公布於上周四至五進行的「民眾對1992年兩岸兩會會談看法」民調結果,1,081位成人受訪者當中,超過八成表示無法接受「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原則,54.2%認同「九二共識」即「一中各表」,且「一中」是「中華民國」。此外,55.5%不清楚九二共識內容,認為清楚者佔40.2%,惟當中44.4%認為九二共識是指「兩岸是不同的兩個國家」,20.9%認為「兩岸是同一國家尚未統一的兩部分」,7.1%認為「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地方政府」。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