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5 18:30:00

覺醒主義|從北韓逃到美國 女大學生:班上反美國人情緒如北韓

分享:
Yeonmi Park幼時與母親逃離北韓,她警告美國目前的覺醒主義,令美國大學失去言論和思想自由。(互聯網)

Yeonmi Park幼時與母親逃離北韓,她警告美國目前的覺醒主義,令美國大學失去言論和思想自由。(互聯網)

覺醒主義(wokeism)近年在美國冒起,掀起反種族歧視思潮,拆除奴隸制時期的歷史人物雕塑和銅像等,但連美國首名黑人前總統奧巴馬也透露,其兩名女兒認為有關運動有點走火入魔。27歲北韓裔大學生Yeonmi Park(朴、音譯)接受霍士新聞訪問稱,班上的反美國人情緒,像她幼時在北韓經歷的反美教導。她警告覺醒主義正扼殺美國大學的思想和言論自由,就像她的祖國。

朴現就讀哥倫比亞大學,13歲時與母親經結冰的鴨綠江逃到中國,遭人口販子販賣,之後在基督傳教士協助逃往蒙古,最終到了南韓尋庇護,在2016年再移居美國。她認為,在美國可以學習如何獨立思考,卻發現遭強加別人的思想。她想學習歷史,這在北韓是不被鼓勵的,但當在談論西方文明時,老師問學生對這個議題想到甚麼,大部分人說出「殖民地」偏見,將所有問題歸咎於白人,這令她想起北韓人根據他們的祖先被分類。

另在新生日,有教授問班上學生誰人喜歡簡·奧斯汀(Jane Austen)這類經典文學,朴回答她喜歡這類書,「我以為這是好事」,但教授卻說:「你知不知道這些作家有殖民思想?他們是種族主義者和偏執者,潛意識地對你洗腦。」之後班裡充斥著「反美國人情緒」,令她想起幼時在北韓,學生被不斷地灌輸「美國雜種」,那是他們唯一獲准許對美國人的稱呼。朴指,「數學題會問有4名美國雜種,你殺了其中兩人,還有幾多美國雜種可以殺?」朴回憶起7歲的她要回答:「兩個美國雜種」。她說,「我以為只有北韓人憎恨美國人,但卻發現在這個國家(美國)裡有很多人憎恨這個國家。」

Ad Block

朴又舉例說,她在成年才學習英語,說到第三人稱時,她有時還是將he(他)和she(她)搞錯,她不是有意冒犯她的同學,但現在他們會叫她稱呼他們為they(他們),以顯示政治正確,但朴認為這不符合英語文法,也覺得這是文明倒退。朴學懂了不開口為妙,那她可以獲得好成績和畢業,「北韓已很瘋狂,但不是這種瘋狂。我不知道為何人們集體地變得如此瘋狂,或同一時間這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