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6 04:30:00
日報

訪歐女打齊兩針染變種 袁國勇倡99%接種率

分享:
本港累計44.6%適齡人口已接種最少一針。(資料圖片)

本港累計44.6%適齡人口已接種最少一針。(資料圖片)

本港昨增3宗新冠肺炎輸入確診,包括兩名船員和一名打齊兩針莫德納新冠疫苗的女子,她返港前曾赴歐洲四國。雖然本港昨已有44.6%適齡人口已打第一針,但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社交距離措施應達致九成接種率才可放寬,又指近期已完成接種的輸入個案均沒有病徵,呼籲港人「應打盡打」。
 

截至昨晚,本港累計303.2萬人接種首劑疫苗,佔合資格人口44.6%。身兼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的袁國勇指,七成接種率等於每3個人當中1人未打針,認為仍然不安全、不可靠,有機會導致大爆發,認為最少要有九成人接種才安全。他被問到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要求時,直言接種率若達99%,「甚麼都可以放寬。」

袁國勇認為接種率達九成後,放寬防疫措施才安全。(資料圖片)

袁國勇認為接種率達九成後,放寬防疫措施才安全。(資料圖片)

疫情方面,昨確診的包括兩名男船員,以及一名31歲女子,他們均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沒有病徵。其中該名女子本月2日至上周二(20日)期間,先後到訪西班牙、希臘、意大利及瑞士歐洲四國,今年3月和4月在美國完成接種兩劑莫德納疫苗。

對於近期不時有完成接種抵港者確診,袁國勇指打針後幾乎可完全預防重症,又指有關個案均沒有病徵或極輕微,呼籲港人「應打盡打」。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指,抵港者入境和檢疫期內要檢測多次,被問到會否收緊已打針抵港者的檢疫安排,她強調衛生署一直有檢視不同風險因素,袁國勇則指有關措施已很嚴格,要待有更多數據後再決定。

坊間近日流傳復必泰的mRNA疫苗會影響生育和人體基因,袁國勇指有關說法欠缺科學根據,更不會導致日後患癌,解釋mRNA在製造中和抗體後就會消失,最多只在體內留存數日,不會進入細胞核。他又稱,很多研究表明mRNA不會影響排卵、卵子質量及精子數量、活躍度等。

沙特阿拉伯駐港領事的13歲女兒(#11971)確診後,日前情況轉為危殆,並有肺花、呼吸衰竭等情況。袁國勇強調,年輕不代表不會有重症、併發症,最嚴重同樣可致死,又指瑪麗醫院有約60名年輕康復者覆診,他們感染時雖沒有病徵,但不少人都有嗅覺問題,例如咖啡氣味變為石油氣味,亦有人出現「嗅覺幻覺」或失去嗅覺。涉事女童確診前亦違反檢疫令外出,陳肇始指情況不理想,當局會檢視是否需要加強監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