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1-27 18:04:00

諾貝爾和平奬得主華里沙:香港情況與當年波蘭相似 民主或來得比預期快

分享:
波蘭前總統華里沙。(資料圖片)

波蘭前總統華里沙。(資料圖片)

諾貝爾和平奬得主、波蘭前總統華里沙(Lech Walesa)接受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訪問,對談內容於《華盛頓郵報》網站發表;華里沙認為,香港現時情況與當年的波蘭十分相似,又指全世界都應該向香港伸出援手。

1989年為5個東歐國家獨裁政府倒台的一年,華里沙當年帶領波蘭脫離蘇聯操控,並於翌年成為波蘭首位由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華里沙指香港現時與當年的波蘭驚訝地相似,大家都受到極權帝國威嚇,民主運動由民間自發,對抗共產傀儡政府;傀儡政府鎮壓示威,在街頭向示威者開槍,並拘捕反對派領袖。

華里沙認為,抗爭需保持信念,「當年沒有人相信我們可取得勝利。我向世界的主要領袖諮詢過意見,當中沒有人,是一個也沒有,認為我們有勝出的可能。」

華里沙又指出,香港現時處境比當年波蘭好,他帶領工會時要用鞋油印製地下報紙去傳遞訊息,香港人則可透過現代科技作即時通訊。

今年是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華里沙憶述圍牆倒下前,時任西德總理科爾(Helmut Kohl)前往華沙與他見面,他當時向對方說:「柏林圍牆即將倒下……蘇聯即將解體,你準備好了沒有?」科爾回應道:「但願我們有這樣的煩惱。」誰知柏林圍牆就在他們對話當晚倒下,因忘華里沙相信,香港的民主可能比外界所預期來得快。

Ad Block

不過,華里沙指出,當年東歐民主運動成功的關鍵之一,是當年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拒絕出兵鎮壓,「上了一課」的中共政府卻沒有保留,在天安門大開殺戒,因此華里沙認為,美國及其他民主國家應該與香港人同行,以阻止中國鎮壓香港。

被問到是否願意親自訪港,華里沙毫不猶豫地回答:「願意,因為他們(香港人)爭取的理想,並非針對任何人,而且有助世界進步。我願意幫助他們,全世界亦應該那樣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