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13 04:30:00
日報

諾貝爾獎 研拍賣新法 利商利民 美兩學者獲經濟學獎

分享:
米爾格龍及威爾遜的圖像。(互聯網)

米爾格龍及威爾遜的圖像。(互聯網)

本年度諾貝爾獎昨頒發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由美國經濟學家米爾格龍(Paul R. Milgrom)及威爾遜(Robert B. Wilson)獲得,表揚二人在拍賣理論及發明新拍賣方式的貢獻。二人提出的理論,解釋了競投者的心理及出價高低原因,其發明的新拍賣形式,將中標價最大化之餘,也令公共資源得以有效分配,惠及買賣雙方,亦造福全球各地納稅人。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全球最早的拍賣行Stockholms Auktionsverk於1674年出現,時至今日,人們提起拍賣,總是聯想到土地或藝術品拍賣會,但其實由個人競投物業、大廈批出處理家居垃圾合約,到政府電力合約及電訊頻譜招標,再到歐盟為認對全球暖化而拍賣碳排放額度等,生活各個層面統統都涉及拍賣。

拍賣除有明及暗標,亦可分為英式及荷蘭式。英式由底價起標,價高者得;荷蘭式則由高價起標,逐步降價至有人接標為止。96年獲經濟學獎的加拿大學者維克里(William Vickrey),在六十年代提出理論,指競標者會按「私人價值」(private values)出價,如競投房屋時,會考慮自己有多喜歡單位狀況、間格及坐向,出價不會高於這個「私人價值」,無論是英式或荷蘭式拍賣,中標價應當一樣。


「共同價值」影響出價
但實際上大部分拍賣的競標者,不單止考慮「私人價值」。威爾遜在六十及七十年代,進一步提出「共同價值」(common values)理論,以買屋為例,「單位未來轉售可賣到多少錢」便是「共同價值」,涉及其他人對單位的未來估值。威爾遜認為,競標者的出價會低於自己對貨品的估值,以免墮入「贏家詛咒」(winner’s curse)。「贏家詛咒」意指出價者在拍賣會雖是贏家,卻因出價過高而「蝕底」。威爾遜並提出,當競標者掌握的資訊愈少、對未來狀況愈不清楚,便愈擔心「贏家詛咒」,出價趨審慎甚至不欲出價,致成交價較低。

Ad Block

要同時分析「私人價值」及「共同價值」並不容易,米爾格龍於八十年代提出更深入理論,研究不同拍賣方式如何影響成交價。在英式拍賣中,各買家每出一口價,貨品在各人心中的價值便愈有眉目。因買家掌握的資訊愈來愈多,最終的出價會更為貼近自己心目中的價錢。相反,以逐步降價、先接標先得的荷蘭式拍賣,競投者難以掌握貨品在其他人心目中的價值,會擔心自己出價過高、落入「贏家詛咒」,成交價便會較低。這當中的重點是︰只要賣家讓競標者掌握最多資訊,就可推高成交價,例如提供物業估價。

Ad Block


解決電訊頻譜拍賣難題
上述理論其中一個重要貢獻,見於美國的電訊頻譜拍賣。過去政府以類似「選美」方式,讓各電訊商交建議書自我推銷,來批出頻譜,電訊商需大灑金錢進行遊說工作,卻無建設性。九十年代電訊業騰飛、電訊公司大增,聯邦通信委員會(FCC)無法以舊方法招標,一度改為抽籤批出牌照,但電訊商不滿這導致某一地區合約落入不同公司手中,最終變成各中籤公司,將牌照放在「二手市場」私下拍賣,未能惠及庫房。

及至93年,FCC改為以拍賣批出頻譜,並採用米爾格龍及威爾遜等提出的新方式「同時多回合上升拍賣」(Simultaneous multiple-round ascending, SMRA),簡而言之是同時把多區合約,由低價開始拍賣,並容許競投者多回合出價,令各電訊商更易掌握競爭對手對合約的估值,減少對墮入「贏家詛咒」的憂慮。米爾格龍另外亦提出其他拍賣新方式,均有助達致頻譜、電力及自然資源分配的「多贏」局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