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1 04:30:00
日報

財赤逾3千億 財爺:須審慎理財 張建宗:議員免不必要內耗

分享:
(左)陳茂波;(右)張建宗

(左)陳茂波;(右)張建宗

新冠肺炎突然來襲,百業均受影響,政府需再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政務司長張建宗和財政司長陳茂波分別撰寫網誌,指今個財政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增逾3千億元,財政儲備降至約8千多億元。張建宗形容財赤數字是前所未見,陳茂波表示必須審慎理財。另外,張建宗預告本周五將就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到立法會財委會會議,爭取議員支持,明言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避免不必要內耗。
 

政府上周三(16日)宣布推出涉款約240億的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將聚焦資助受政府防疫抗疫措施影響或受疫情重創的行業和人士,以及繼續提升防疫抗疫能力。

兩名司長昨日均在網誌中指出,政府於三輪的防疫抗疫基金及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中,使用了超過3千億元,令今個財政年度的預計綜合赤字,將會進一步增加至超過3千億元,財政儲備則降至約8千多億元,相等於約12至13個月的政府開支,接近沙士後的水平。

張建宗形容,財赤金額非常龐大,前所未見;加上專家估計本港在冬季很可能會出現第四波疫情和不穩定的外圍經濟因素,政府須審慎理財,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但另一方面亦要適度支援受影響的企業及人士。陳茂波亦指,在經濟深度衰退時,政府有必要透過逆周期措施支撐經濟,但面對有限的財政資源,必須審慎理財,以保留財政實力。

Ad Block


民主黨料投反對票
張建宗亦預告,本周五(25日)將連同多位局長出席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就紓困措施的撥款申請,解答議員提問,張稱衷心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避免不必要內耗。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將爭取在今個立法年度,即本月底完成表決有關抗疫措施的撥款申請,以免下月要重選財委會主席,令撥款一拖再拖。
另外,民主黨批評新一輪防疫基金「縮水」,未能直接幫助打工仔,昨發起流水式請願到政府總部外,促請政府支援失業人士及全民再派一萬元。民主黨主席兼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小圖中)認為,政府須檢討第三輪基金的支援金額和支援行業,並立刻叫停「明日大嶼」,否則該黨在財委會中將投反對票。

Ad Block
(民主黨提供)

(民主黨提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