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9 04:30:00
日報

賣地變陣 拆細重推山頂豪宅地 中環海濱地王招標延一季

分享:

本港經濟環境在疫情下前景未明,政府推售土地步伐亦見更審慎。發展局長黃偉綸昨公布來季賣地計劃,只有兩幅住宅地,分別位處九龍啟德及山頂文輝道,合共提供630個住宅單位。當中,山頂文輝道地皮,兩年前推售時流標,今次會將其地皮「一開二」,先推其中一幅料可建240個單位的地皮。至於原於今季推售的中環新海濱3號商用地王,亦延遲至下季推出,黃偉綸解釋,因該地皮招標採用較複雜的「雙信封制」,當局需時處理標書設計。

黃偉綸 (莊振邦攝)

黃偉綸 (莊振邦攝)

政府今年第3季將推售兩幅住宅用地,九龍啟德4E區1號地盤、即舊機場跑道的西北位置,可提供約390個單位;而另一幅山頂文輝道地皮,經兩年前流標後「一開二」重推,今次先推出的地皮可提供240個單位。黃偉綸估計上次流標因為「嗰個地太大塊」,令欲參與的發展商受限,故在不削減土地價值的前提,認為今次值得嘗試一開二「斬返細啲」。他又指,對有意見指政府囤積土地,認為政策是當土地準備好,不論市況如何都會推出。政府預計,上述兩幅住宅地招標,連同鐵路及私人發展項目,第3季預計可供應2,780個單位。當中,港鐵黃竹坑站第5期發展項目,料可建約1,000個單位;而4個私人及重建項目,則預計可提供1,150個單位,而今年首3季累計可提供約7,400個單位,距離全年12,900個住宅單位的目標,尚欠5,500個。黃偉綸稱有信心達標,指政府官地、鐵路物業發展及市建局會提供當中的六成七、即約8,750個單位,其餘4,150個單位則需要依靠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填補。

張競達:中型發展商可負擔
對於政府拆細文輝道地皮出售,是否反映不睇好後市,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張競達認為未必有關係,指主因兩年前推售整幅地皮時,「真係太大同太貴」,今次「一開二」縮細面積,地積比亦降至中型發展商亦可負擔的水平,而且是罕見的山頂地皮,加上入標要求大減,估計會有10份標書,相信縱有流標風險「都少咗好多」,他又估計,地皮每方呎樓面地價約4萬元。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鍾式明攝)

(鍾式明攝)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雙信封制或非價高者得
至於原定今季推出,被市場譽為最貴商用地王的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則要延遲一季推售。黃偉綸昨解釋,3號用地的招標採用「雙信封制」,即投標者需要同時遞交計設方案及價格建議書,而有關標書設計複雜,故需時比估計長。2013年的黃竹坑私人醫院亦以「雙信封制」招標,服務建議及投標地價的比重為七三比,即是次中環商用地王的招標或非「價高者得」。黃重申,若多份標書均未達地價底線,政府亦不會賤賣土地。

市場料中環商用地王投資達650億元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估計只有3至5個發展商財團,會就中環新海濱3號用地入標,推算用地估值相比今年1月份低兩成半,樓面地價每方呎約23,000至25,000元,總投資介乎600至650億元。他認為現時並非出售大型商用地皮的好時機,惟若成功出售,有助增加市場信心,而雙信封制招標亦減低流標風險。世邦魏理仕大灣區及香港的研究部主管陳錦平指,該地皮屬香港未來數年最有價值的土地之一,當經濟和投資市場仍存在不確定性,認同政府推遲地皮招標的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