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03 04:30:00
日報

軍力報告 美估計未來10年 中國核彈頭增一倍

分享:

美國國防部周二公開向國會提交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提到核武威懾力,首度公開中國現擁有約200枚核彈頭,料未來10年最少增加一倍,當中包括射程達美國彈道導彈的彈頭,中國也接近擁有「核三角」(Nuclear triad)能力,從海、陸、空發動核武攻擊。中國國防部批評報告渲染所謂「中國軍事威脅」,極其錯誤,充滿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也抹黑中國軍隊現代化建設、國防開支、核政策等問題,挑動兩岸對立、加劇台海形勢緊張,中方堅決反對,將視情況作出進一步回應。

美國防部報告提到解放軍在造艦、陸基彈道導彈等已追上甚至超越美國,圖為中國的DF26彈道導彈。(路透社)

美國防部報告提到解放軍在造艦、陸基彈道導彈等已追上甚至超越美國,圖為中國的DF26彈道導彈。(路透社)

美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200頁 「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防部向國會提交的200頁 「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國防部指中國已有足夠物料可製造多一倍的核彈頭,毋須製造新可裂變物料,負責中國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斯布拉吉亞稱,「我們當然關注核彈頭數目,但中國擴大核武發展的軌跡也同樣重要」,他指中國已接近完成其「核三角」能力,其核力量較大眾之前所知的已先進很多。中國目前雖只有核三角的其中兩項的海、陸發射能力,但正發展可攜核彈頭的空中發射彈道導彈,報告指中國去年10月公開H-6N轟炸機為首架可攜核彈頭的轟炸機。報告稱,到了2049年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軍力將可追及甚至超越美國,目前威脅美國洲際導彈的核彈頭數量約100枚,但未來5年或增至約200枚。美國特朗普政府一直敦促中國,加入美國與俄羅斯的戰略核武限制條約談判,但中方認為其武器數量不多,毋須加入談判。


駐港解放軍去年8月輪換時或有武警來港
軍力報告也有提及中國去年在深圳部署武警,或可能部署到香港,以增強駐港解放軍應對香港連串示威的能力。報告指出,解放軍駐港部隊去年8月輪換時,可能同時有武警部隊在晚上經海陸空從深圳到港,但未見有部隊從香港撤走,而在當局去年公布的輪換公告當中,並無提及部隊輪換後,駐軍人數和裝備數量與輪換前一致;在連續多個月的示威當中,解放軍及武警都公開展示防暴、反恐及防災訓練情況。報告又指,中國當局利用俗稱「五毛」的網軍,透過社交媒體散播支持北京的論點,試圖影響輿論;Facebook及Twitter去年8月刪除部分與中國有關的帳戶,指它們發放香港示威的假消息。另外,報告又說北京仍未放棄透過武力統一台灣。

Ad Block


蓬佩奧:今年內關閉全部孔子學院
除了軍事威脅,美方亦關注中國藉學術滲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繼日前說特朗普快將宣布限制中國留學生入境措施後,又指期望美國大學校園內的孔子學院本年內全部關閉。他說,所有人都看到孔子學院的風險,他們在校園招募間諜和通敵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