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6 04:30:00
日報

輔助治療 亞洲面孔聲效陪伴娃娃 認知障礙長者增專注力

分享:
李凱穎(左)指,有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新陪伴娃娃(中)後,提升專注力和主動性。(莊振邦攝)

李凱穎(左)指,有認知障礙症長者使用新陪伴娃娃(中)後,提升專注力和主動性。(莊振邦攝)

市面所售的陪伴娃娃,屬西方面孔。

市面所售的陪伴娃娃,屬西方面孔。

照顧陪伴娃娃的配件。

照顧陪伴娃娃的配件。

疫情高峰期間安老院舍謝絕探訪,長者倍感孤單,對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影響更大,他們的行為和情緒或因此惡化,甚至對院友造成騷擾。一直有用「陪伴娃娃」作輔助治療的明愛李嘉誠護理安老院,發現疫情下陪伴娃娃的使用率增三成,但鑑於市面銷售的多屬選用「外國人」面孔的「洋」娃娃,並只能發出簡單聲音,略欠真實感,於是與本地初創合作,製作出亞洲面孔兼多功能陪伴娃娃,使用者不單見到更「熟悉」面孔可增親切感,接觸新娃娃8個感應器,會發出相應聲音如「吮奶聲」、「打嗝聲」,令其真實感更強,初步發現可提高長者專注力和主動性。
 

市面銷售的陪伴娃娃功能較簡單,未能滿足治療師及用家的需求。明愛李嘉誠護理安老院去年10月與本地初創HandyRehab合作,花了9個月研發首個亞洲面孔兼多功能陪伴娃娃。新的陪伴娃娃用乾電池運作,身體裝有8個感應器配合發聲功能,長者觸摸娃娃的不同部位包括臉、肩膊、肚子、嘴巴和背部,會發出相應聲效,如娃娃喝奶時有吮奶聲,幫它掃風會發出打嗝聲,希望可提高真實感以及達到完整照顧體驗。


為製作真實、美觀且不恐怖的亞洲臉孔娃娃,設計師從髮色、眼珠顏色、眼袋深淺度、臉頰凹凸程度、服飾等作多次改良;娃娃最後以硬身物料製成,選用啡色頭髮配合冷帽,增加真實感之餘兼方便清潔,亦避免長者誤以為軟性物料可食。
院舍共有約150名認知障礙症長者,當中有10名曾使用新陪伴娃娃治療,明愛李嘉誠護理安老院一級職業治療師李凱穎指,透過小組形式鼓勵長者照顧陪伴娃娃,他們的專注力和主動性明顯提升,同時可訓練他們的自理能力和分散對家人的思念之情。研發公司已計劃月底或9月初大量生產,預期亞洲市場有一定需求,每個陪伴娃娃售價逾千元,暫已預售約50個。

Ad Block


李凱穎指,娃娃治療普遍適合中、晚期認知障礙症長者,醫護人員會先評估長者的需要、興趣、專長和能力,同時衡量長者過往育兒的經驗,判斷他們是否適合該治療。但她亦指若長者過於沉溺照顧娃娃,會出現反效果,如有長者曾讓出自己的床和食物給陪伴娃娃,醫護人員須間中收起娃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