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9-24 04:30:00
日報

迪士尼二期發展告吹 政府收回60公頃預留土地

分享:

竹篙灣一幅毗鄰香港迪士尼樂園約60公頃土地的認購權,20年來由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即由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為發展和營辦樂園所成立的合營公司)擁有,預留作第二期擴建用地,不過地皮閒置多年仍未計劃發展。認購權有效期今日屆滿,政府昨宣布決定不延長,變相收回用地,香港迪士尼日後亦難作第二期發展。華特迪士尼公司發言人對港府決定,表示極度失望。
 

政府與華特迪士尼公司1999年落實興建樂園,考慮到園區未來發展,除第一期發展佔用逾120公頃土地外,政府當時同意在樂園東面預留一幅約60公頃填海地用作樂園第二期發展計劃。政府與主題樂園公司於2000年簽訂《認購權契約》,向主題樂園公司批出有關用地認購權,作樂園可能的擴建之用,有效期於今日屆滿,但可續期兩次,每次5年。惟政府昨公布決定不續期,有效期今天完結。據2018年立法會文件,政府回覆議員指有關地價以1999年價格計算的28.12億元為基礎,地價會因應期間通脹調整。


政府:集中發展現有度假區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認為樂園未來數年集中發展及擴建現有度假區,包括現正推行的跨年擴建計劃,以推出一系列新遊樂設施,把握逐步復甦帶來的商機,比擴建有關用地較謹慎,並考慮到現時經濟狀況作出決定。政府又提到,現時全球旅遊業不景氣,將繼續全力支持樂園度假區正推行的擴建計劃。

華特迪士尼公司發言人指,過去15年,公司堅守承諾,致力投資於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推動香港旅遊業的經濟發展,未來亦會繼續投人資金於現時擴建計劃,但對政府決定表示失望。

Ad Block


地皮日後用途未明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迪士尼改變大中華區營運策略,更注重上海園區經營,估計政府認為樂園「三心兩意」,不再為樂園預留用地。他續指,希望地皮繼續用於發展與樂園互補的景點,不要建屋,因建屋便失去土地使用彈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歡迎政府決定,但認為是「遲來的覺悟」、不到最後一刻不心息。他指該地皮閒置多年,曾促政府利用地皮興建過渡房屋,惟政府一直拖延,稱該地無水電供應配套、迪士尼不願商討等為由拒絕聆聽意見。他建議政府把該地及竹篙灣、欣澳及東涌一併規劃建屋,料土地足夠興建2萬至4萬個單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則指,該用地受限樂園與政府的合約,保障園內人看不到園外人造建造物,限制附近土地建築高度20米,除非得到迪士尼同意放寬。他認為20米高度限制建築物層數,估計未能用作建屋。

Ad Block


籌建鮮花主題公園未成事
變相被政府收回的60公頃地皮一直丟空,當局曾表示,在用地未認購前,會考慮撥出用作符合限制的短期用途,包括休憩、體育及文化等設施,以配合樂園氣氛,更好發揮樂園一帶休閒娛樂旅遊定位,又指曾有體育及團體租用辦短期活動。及至2018年,有活動籌辦商與荷蘭花藝專家合作,向政府建議利用迪士尼二期用地,在港開展首個歐洲風格鮮花主題公園項目,商經局長邱騰華也表示歡迎,稱會緊密合作促成項目落實,不過最後申請撤回,地皮繼續閒置。

Ad Block

另外,香港迪士尼樂園明日重開,重開初期實施一周營運5天安排,逢周二和四暫停開放,公眾假期及指定特別日子除外,安排維持至另行通知。樂園亦會按政府要求實施社交距離限制等防疫措施,包括人數管制,賓客須先透過網站預約入園。

迪士尼樂園明再重開。(資料圖片)

迪士尼樂園明再重開。(資料圖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