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1 04:30:00
日報

退出世衛後另起爐灶 美衛生部長:將邀台參與

分享: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阿扎。(路透社)

蔡英文在總統府接見阿扎。(路透社)

台美雙方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及意向書。(路透社)

台美雙方簽署衛生合作備忘錄及意向書。(路透社)

正在台灣訪問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扎昨早與蔡英文總統見面,全程以「總統」(President)稱呼蔡英文,強調今次到訪是為了傳達美國總統特朗普對台灣的「強力支持和友誼」,又讚揚台灣的防疫措施可說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成功典範。阿扎隨後更透露,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後,將以合適方式與其他國家展開雙邊或多邊合作,繼續為全球公共衛生努力,而屆時會與台灣討論參與意願。
 

阿扎表示,今次行程重點是台美雙方在醫療衛生及防疫方面進一步合作。蔡英文則指出,阿扎訪台是台美防疫合作的重要一大步,台灣已證明不僅可守住自己的疫情防線,亦有能力協助其他國家對抗疫情。她同時重申,政治因素不應凌駕於健康人權之上,世界衛生大會排除台灣的參與,「是違背醫衛普世人權的原則」。

阿扎隨後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見證台美雙方首度簽署「醫衛合作了解備忘錄」,並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簽署「因應衛生挑戰及疫情之意向書」。阿扎形容,這是台美雙方的「歷史性成就」。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重申,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又呼籲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與接觸,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對中美重要範疇合作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傷害。

Ad Block


殲10殲11越海峽中線
在阿扎與蔡英文見面前,解放軍殲10及殲11戰機昨早短暫越過海峽中線。台灣空軍司令部表示,當時以防空導彈全程瞄準,並第一時間廣播,以空中偵察巡邏兵力「強勢驅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