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1 04:30:00
日報

逆境團結 「毋忘傷痛才能療愈」拜登就職

分享:
拜登周二在林肯紀念堂外悼念新冠肺炎死者。(路透社)

拜登周二在林肯紀念堂外悼念新冠肺炎死者。(路透社)

拜登於美國時間周三中午(本港時間周四凌晨),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西翼宣誓就職,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團結美國」是典禮主題,也是拜登當務之急,各界期望他修補撕裂的社會,並重投國際盟友懷抱。拜登宣誓前在林肯紀念堂外悼念新冠肺炎死者時說「毋忘傷痛才能療愈」(To heal we must remember),冀國民逆境自強。
 

拜登及副手賀錦麗周三先到聖瑪竇主教座堂參加彌撒後,轉到國會山莊出席典禮,分別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及最法院首位拉丁裔大法官索托馬約爾見證宣誓,並發表演說。儀式結束後,拜登在國會大樓簽署文件,並檢閱美軍各部隊代表,接著與賀錦麗及3位前總統前往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戰士獻花圈。因早前發生衝擊國會事件,典禮保安空前森嚴,舉行前夕有12名國民警衛軍成員被當局發現與右翼武裝組織有聯繫,遭解除與典禮相關的職務。

拜登周二啟程前往華盛頓宣誓之前,在植根逾60年的特拉華州發表演說,稱歷盡人生高低,感謝該州不離不棄。他憶起09年奧巴馬乘列車接送他,帶他入主白宮,現在則到他帶著另一位非白人——賀錦麗再赴白宮。他指黑人出任總統是美國重要一天,還記得當日在車站跟長子博拜登說「別說世界不會變」。博拜登15年因癌病離世,拜登感觸落淚(小圖)說︰「遺憾他不在這裡,應該是他當總統,由我來介紹」。拜登宣誓前一晚,在悼念40萬名新冠肺炎死者的儀式上說︰「毋忘傷痛(新冠疫情死者)才能療愈。要銘記的確很痛苦,但這是療愈方法,對國家來說很重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