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國際
2019-08-16 05:15:00

透過空氣擴散 北極雪現微膠粒

分享:

近日有歐洲及美國科學家團隊,分別於北極不同地區作研究,來自德國及瑞士的科學家於格陵蘭和歐洲收集雪樣本,而美國科學家則於西北水道(Northwest Passage)鑽探冰層樣本分析,結果不約而同地發現微膠粒,顯示塑膠污染的問題已蔓延至北極。

北極冰層樣本中發現大小及形狀不一的微膠粒。(路透社)

北極冰層樣本中發現大小及形狀不一的微膠粒。(路透社)


科學期刊《Science Advances》前日刊登的報告指出,研究人員於北極、德國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瑞士阿爾卑斯山及北海群島黑爾戈蘭(Heligoland)收集雪樣本,分析後發現微膠粒濃度比預期中高,北極格陵蘭東部弗拉姆海峽(Fram Strait)浮冰上的雪樣本中,發現每公升1.4萬顆微膠粒,而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的樣本中更錄得每公升逾15萬顆微膠粒。研究證明微膠粒與塵埃、花粉、汽車廢氣中的微粒同樣可透過空氣擴散並沉積,到達偏遠地區。


塑膠隨處可見
美國科學家團隊則於上月實踐為期18日的遠征,在加拿大北極圈四個地點,鑽探冰層以得到18條兩米長的冰樣本,並在樣本中發現不同大小及形狀的微膠粒。帶領研究的羅德島大學教授及海洋學家盧斯(Brice Loose)指,「塑膠數量之多及範圍之廣,隨處可見」。

美國科學家鑽探北極冰層。(路透社)

美國科學家鑽探北極冰層。(路透社)

歐洲科學家於北極收集雪樣本。(互聯網)

歐洲科學家於北極收集雪樣本。(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